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大石乡东湖村:“四事四权”架起“连心桥” 基层善治及时解民忧

  • 本站
  • 2022-11-22 09: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大石乡东湖村稳步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生根,推进基层治理改革,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人心凝聚在基层,将干劲聚拢在基层,促进基层治理出真章、见实效。

“网格管事”健体系,优化整合效能高。自“四事四权”工作实施推进以来,该村重点围绕“用好网格、配强队伍、建立机制”等方面,建立网格队伍、群众议事会以及议事代表信息库。采取就近原则,设立了6个网格,因人设岗,参与党建、综治、信访、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应急管理、疫情防控等工作,集中力量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符合基层实际、以人为本的治理模式。

“五老调事”汇力量,典型带动促团结。通过发挥“五老”人员工作经验足、群众信任度高、责任心强的优势,化解纠纷矛盾。该村张屋组一农户,因土地确权面积存在误差,多次要求村、组解决实际问题,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五老”人员积极与所涉及的农户面对面座谈,找准该户与其他涉及户的土地面积误差,逐田逐块核实,找回了该户所有缺失的土地,最终交由第三方评估小组现场测量地块、面积,做好了该户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更正工作,让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支部说事”破难题,同商共议解民忧。通过党建赋能、支部引领,让事有商量,巧解治理难题。该村计划在下湾组今年实施“旱改水”项目,项目申报前村党支部召开党员会议,商议下湾组部分无法灌溉的旱地60余亩实施“旱改水”项目,会上村干部敞开心扉、竖起耳朵,参会党员打开心门、“金点子”频出,最大范围集聚智慧,最大程度凝聚共识,最终对“旱改水”项目的实施内容、迁坟安置等工作逐一说明,有效避免了因项目区涉及迁坟安置让群众产生误解。

“群众议事”拓思路,幸福邻里和谐音。搭建群众说事平台,每月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阵地、田间地头等场所,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组织利益相关群众、网格员来说事,协商解决问题,畅通群众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广泛收集群众诉求。目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听民生、解民忧板凳议事会”、乡村振兴夜校等系列特色说事活动,真正实现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沟通,及时答疑解惑,迅速回应诉求。(闻韬)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