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小小评理室”,化解邻里矛盾纠纷

  • 本站
  • 2023-01-19 14:5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感谢评理员帮助我化解了邻里纠纷,让我们两家不再因为小事影响感情。”日前,太湖县城西乡方洲村村民施达球说道“五人行说事评理室”的作用,赞不绝口。此前因为队里修路,占用了公共地方无法划分,因为赔偿问题他和邻居一直闹的不愉快,一直没有达到解决。“五人行说事评理室”自成立后,接到反馈,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调解了这起矛盾,两家也和好如初。

今年以来,城西乡方洲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将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和矛盾化解有机结合起来,新建“五人行”说事评理室,打造服务群众的主窗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让村民把问题晒在阳光下,心结摊在桌面上。5月份,五人行说事评理室正式成立,按照便民、利民的原则,结合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以吸收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为成员,充分发挥“五老”在民意征集、文明倡导、矛盾调解等方面秉持公正、经验丰富的优势,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针对一些五保户等行动不便的特殊家庭,不能很好落实“门前三包”、整治房前屋后生活环境的情况 ,说事评理室及时和村委会沟通,村委会马上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帮其打扫卫生,整治环境,助力文明创建。“说事评理室”自5月份正式成立以来,已累计坐班接访92次,入户走访280余次,调解大小矛盾12件,传达群众意见32条,提出建议14条,政策宣讲12次。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个渠道拉近了村民和村委的联系, 问题也能反馈到村委会,有效解决了一些矛盾。

方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李继平说:“百姓利益无小事 , 我们要始终把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要认真解决他们的诉求, 这也是我们成立‘说事评理室’ 的初衷。同时,‘说事评理室’ 也能引导群众讲道理、说实话、守规矩,合法合理反映正当诉求,做到小事不出‘评理室’, 大事不出村。”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