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牛镇镇:“议事厅”搬到群众家门口,议好群众“心上事”

  • 本站
  • 汪常华
  • 2024-03-11 12: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以来,太湖县公安局牛镇派出所不断推进警民议事厅工作,结合“擂台赛”打擂活动,打造在家门口、在购物、逛街时就可参与议事说事的平台,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实打实惠民生,第一时间把群众的烦心事、闹心事变成放心事、舒心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治共享。

主动靠前积极回应群众需求

近日,受新一轮较强冷空气影响,太湖县域内受害严重,牛镇镇地处大别山,路面结冰,大雪封山,竹木倒塌、牲口被困等灾情厉害,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议事厅群内呼声不断,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尽快抢通道路,派出所也是想尽了办法,积极回应群众需求,适时报告路况情况。

“警察同志,有人手受伤了,很严重,麻烦你们帮开一下路。”2月22日16时许,有人在群内求助,民警闻警而动,迅速驾车前往,在接载好伤员送至镇卫生院,因伤势严重需转至县医院治疗,民警立即联系水上客运公司安排快艇,待医生进行简单包扎处理后,迅速护送伤员至码头。

“你好,章警官,我们这里一棵大树倒塌阻挡了交通。”2月24日11时许一位大叔在群内说道,正在外面出警的民警看到后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并通知该村先行前往处理。14时许大树被清理,隐患解除。“你好,我家户口更改需要些什么证件,在哪里办?”25日9时许有人在群内问道,民警看到消息后迅速作出了回复。

虽然相隔数十里,哪怕是百里、千里,只要我们在群内说一声,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解决了一些不必要来回跑的麻烦,在外地工作的蔡先生说道,“咱们的民警讲话接地气、办事有效率,这个群我们都很满意……”。

聚焦力量群防群治彰显活力

该所广泛吸纳辖区党员、治安积极分子、联防长、五老以及村民代表等社会人士进群,使每个“警民议事厅”微信工作群人数不少于500人,要求群内所有成员实行实名制,在群内交流时,严格遵守《互联网群组信息管理服务规定》不得随意发布广告、无关链接等,其他关于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异常情况、举报投诉等均可在群内反映,民警将一一做出回应。

2023年9月份辖区某村一老人走失,民警迅速在议事厅群发召集爱心人士和义警等,发动大家一起参与寻人,不到10分钟时间召集了近20多人,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于当晚22时许成功找到了走失老人。

同时该所将部分志愿者、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士,组建“江淮义警”群防群治队伍,组织义警一起常态化开展护学岗,根据任务每周至少开展一次治安巡逻或安全宣传等活动,为由原来的一人唱“独角戏”发展成多元参与共建的“大合唱”定期对“义警”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使得“义警”们增强了相关法律常识,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逐渐扩大法律知识覆盖面。“民警经常给我们讲解各种防诈骗知识、反邪教、禁毒知识和安全生活小常识等,使我们增强了各类防范能力和鉴别能力,非常实用”陈女士说道。

明确任务全面推进警民融合

该所根据辖区特点,结合“一村一警”、向群众汇报工作以及每周矛盾纠纷排查会等时机,加强与镇司法、综治等相关部门及各村对接配合,充分利用民警进网格的优势,发挥好各村“联防长、网格长”工作的支点作用,及时收集他们在日常所看到的,所听到的异常信息,第-时间反馈给派出所民警,民警根据情况判断核实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网格和警方的合力,实现“1-1>2”的效果。

大家有说有笑,三三两两,或站或坐……,这是近日位于羊河村文化广场正在热闹的“议事”场面,现场参与的十几位群众表示,这样的警民议事形式接地气,大家各抒己见“派出所民警适时把这些地方打造成群众议事说事的场所,我们也不用跑路,大家把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大事小事说一说、议一议、聊一聊,与民警一起交流看法,真的很好,以前从来没有过”,陈大爷说道。

下一步,牛镇派出所将持续推进融合发展,聚焦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警民议事方式,进一步激发联动引擎,密切警民关系,有效提升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回应民需、化解民忧。(撰稿:汪常华;初审:汪勉;终审:张青青)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