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太湖县牛镇镇:“1名村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基层治理显成效

  • 本站
  • 潘茂海
  • 2024-03-11 12: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始终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不断探索丰富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推行“1名村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把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结合起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

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法律服务效能。牛镇镇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规范等机制,以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依托,以“1名村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为主线,不断拓展基层法律服务覆盖面,帮助群众随时随地学法、预约公共法律服务,为村里各种项目建设、投资、租赁及村民日常涉及法律问题提供合理建议并帮助把关,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结合实际情况和地方特色,积极探索和创新培训方式,采取业务轮训、政法单位结对帮扶、搭建实践服务平台、举办法治讲座等多种形式,丰富法治实践培训内容,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培训的实效性,提升法治实践能力水平。

强化队伍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遵纪守法,尚善尚真。逞凶斗恶,种下祸根。远赌远毒,气正风淳。全民守法,国运长春。……”一段发人深省又催人奋进的“三句半”,牛镇镇法律明白人创作移风易俗“三句半”,编排成节目,进行演出宣讲,用“三句半”的形式将自治、德治、法治融合精神宣讲到各个角落。“用三句半的形式来宣传三治融合,我们老百姓听得懂,希望以后能创造更多形式多样的节目!”抱着孙子来看节目的蔡大爷赞不绝口地说道。目前,牛镇镇实现10个村“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每个月进一次村,每次服务2个小时以上。内容涉及婚姻家庭纠纷、财产继承纠纷、宅基地纠纷、劳务合同审查等多个方面。其次,牛镇镇从农村实际出发,通过登记造册,采取分类培养方式,共培养“法律明白人”113人,参与法治宣传100多场,化解矛盾纠纷30件,引导法律服务200人次,受教群众3000余人次。

提供贴心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村有法律顾问,把法律送到家,真的太好了!”村民阮某高兴地说。法律顾问每到一村,对村两委对村集体经济成立、营运、发展过程中所有涉法等问题一对一的答疑释惑。村民围绕征地拆迁、侵权赔偿、建房纠纷等内容进行咨询,法律顾问对涉及法律问题解答当事人的法律咨询,受到基层群众的欢迎。同时“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利用乡情、亲情、友情“三情”资源,进一步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生活、走进群众心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交通事故受害人从事多份工作,误工费如何认定?”村法律顾问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实际案例,向群众解释根据受害人近3年银行流水确定误工费赔偿标准。“遇到邻里修路产生纠纷怎么办?”严姜村法律明白人潘常普耐心向当事人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章相邻关系,进一步传递“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牛镇镇通过“1名村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组织开展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为村民提供沉浸式的普法体验和零距离的法律服务,为建设新时代和谐乡村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