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太湖县牛镇镇:“祠堂议事”推动乡村善治

  • 本站
  • 阮赋成
  • 2024-03-11 15: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文化立世,家风为先。历史延续至今,在太湖县牛镇镇同义村这片土地上,阮氏宗祠历经近400年风霜,记录着血脉延续,见证了沧海变迁,更为生活在这方水土上的人传承和积淀了厚重的人文荟萃和家风家教。

活化利用百年宗祠、开展文化志愿活动、讲好家风家训故事……同义村以“祠堂说事”为载体,大力推行“有事到祠堂说,有理到祠堂讲,有纠纷到祠堂调”的基层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德高望重的乡贤族老、刚柔相济的巾帼代表、心系故土乡愁的商贾力量,组成调解队伍,他们因为具有群众基础好、道德威望高、信息来源广、知识水平高等优势,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事情,调解纠纷往往事半功倍。

新屋组阮某与曹河组曹某因山林地界发生争吵,随即找到村委会请求主持公道。村调解委员会经了解前因后果及当事人意见,决定召集“五老”到祠堂议事。祠堂议事时,双方当事人提供林权证等材料,“五老”充分了解事实及林权证地界,后又经实地察看,力促双方和解,就地界划分达成一致,及时解决了矛盾,避免矛盾扩大化。

此外,同义村还结合干部夜访,通过在祠堂内举办农业专家宣讲、法律知识讲座和法律咨询等活动,将家风文化与法治建设结合起来,既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淳化民风民俗、以德树人、以文化人的教化作用,又引导村民了解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

截至目前,同义村先后在阮氏宗祠举办文艺活动4场、开展干部夜访10余场、党群议事会1次,好人事迹宣讲2次、法治宣传10次、祠堂议事3次,帮助解决村民山场地界矛盾、邻里纠纷15起。

同义村着力将祠堂打造成为基层善治的重要阵地,实现了自治、德治、法治“三治”的有机结合,助推同义和美乡村建设。(撰稿:阮赋成;初审:汪勉;终审:张青青)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