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太湖法院弥陀法庭:携手镇村化解纠纷,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 本站
  • 2023-03-22 10: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基层法庭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第一线,近日,太湖县法院弥陀法庭携手镇村两级,共同化解了一起因土地引起的纠纷。

王甲与王乙系堂兄关系,两家房屋紧邻,在两家房屋之间有一处空地。王甲认为该空地是自己家的宅基地,而王乙将物品搁置在空地的排水沟,导致王甲厨房排水不畅进而墙体开裂、屋内积水,王甲不得不重新整修厨房。而王乙认为该地是其自家的宅基地,自己没有任何责任。王甲、王乙因此事发生矛盾,且经过村委会、镇政府多次调处未果。

受镇政府的邀请,2023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弥陀法庭负责人前往镇政府了解情况,就调解工作进行沟通,并决定再次与镇村一起组织双方调解。调解当天,法庭负责人认真听取双方诉求,宣讲相关法律法规,从法理、情理出发,耐心释法说理,在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当事人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同意维持土地现状,并协助王甲做好修缮事宜。一场闹了多年的纠纷终于得以平息。

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多部门的参与,近年来,太湖法院弥陀法庭主动参与基层治理,积极主动同辖区内乡镇村沟通,建立联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促进基层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作者:石波  初审:陆波 李冬旭  终审:鲁水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