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邻里因“水”起纠纷 法官以“情”解心结

  • 本站
  • 2023-05-31 10:2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本应是和睦共处的邻居却因为房屋渗水漏水问题闹至法院。近日,太湖法院民庭成功调解了这样一起邻里纠纷案件。

原告刘某某与被告盛某系同一小区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盛某的阳台防水问题导致刘某某家的阳台发生渗水、柜子返潮等情况。纠纷发生后双方多次协商未果,后经过物业、派出所等部门多次调解也未解决问题,原告刘某某于是将盛某起诉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充分了解了案情,并来到原被告家中查看现场。现场双方当事人坚持己见,法官一边耐心的倾听当事人不满,一边规劝双方换位思考,进行疏导和劝解。

考虑到原被告系邻居,直接判决可能难以完全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还有可能引发后续的积怨,于是当天下午,法官组织当事人双方来到法院调解。承办法官从促进邻里和谐、修复双方邻里关系的角度耐心释法说理,并在财产受损程度的基础上,参考市场价格、折旧等因素,引导双方商议出满意的赔偿数额。最终被告当场履行了赔偿,纠纷得以快速圆满地解决。

和睦的邻里关系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基础。一直以来,太湖法院始终以化解矛盾、息诉止争为目的,切实解决当事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有力推动调解工作打开新局面,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作者:祝朝,初审:殷忠义、李冬旭,终审:鲁水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