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城西乡:“三聚焦”助力平安建设

  • 本站
  • 汪小健
  • 2023-11-23 15: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和安全维稳工作,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新格局,狠抓社会治理、扫黑除恶、常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稳定,营造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和谐稳定环境,综治中心始终把平安建设当成大事来抓,以创建平安和谐城西、建立稳定良好的社会环境为目标。

一、聚焦矛盾纠纷排摸调处,夯实平安基础

积极推动实行网格化管理,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调解委员会和各村民小组长按照网格化管理区域分别对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努力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切实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实行“矛盾纠纷周报告”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和问题及时进行分类登记建档,并逐一进行调解,调解后及时将调解情况报告乡综治中心。对比较复杂或有可能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矛盾纠纷案,村“两委”及时召开专门会议,并邀请乡级包村领导及综治、司法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调解,实现了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跨越,截止目前为止,我乡共摸排矛盾纠纷40个,化解40个,化解率100%。

   二、聚焦重点对象教育监管,筑牢平安底线

重点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严格落实面访制度,为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收治管控责任,采取每年不少于两次的集中排查和动态排查相结合的办法,开展不间断的滚动排查,积极搜集线索,依靠村支两委和村医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疑似患者进行排查走访,掌握患者动态,对发现的疑似患者要及时进行医学诊断,对全乡13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覆盖走访,明确关爱帮扶人对全乡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等群体,开展不定期限一一见面.

三、聚焦优质公共法律服务,守护平安家园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司法、民政、妇女工作优势,派出所、乡综治中心、司法所、乡妇联、乡政务服务中心五方工作衔接,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群体等关键要害,围绕隐患问题和突发情况,聚集智慧、统筹考虑、防患未然,最大限度消除隐患,力求“保好面、管好线、守好点、看好人”。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重点工作考核体系,对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作风不扎实,导致发生重大案事件、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以坚决有力的措施和制度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