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传真

太湖县牛镇镇:“三个转变”促基层信访工作转型

  • 本站
  • 袁文杰
  • 2024-03-11 15: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太湖县牛镇镇推动“三个转变”,细化举措,把矛盾纠纷发现在一线、稳控在当地、化解在萌芽,积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促进基层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等群众上访”转变为“让干部下访”。扎实开展干部夜访,镇村干部利用晚上时间,深入村组屋场,让群众事情大家说、复杂问题商量办、合理事项尽力办、不当诉求有解释,充分发挥了问需于民、说理顺气的作用。截至目前,开展夜访超600场次,覆盖2万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50余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30余个。例如,在去年长期干旱情况下,很多山头地区群众饮水存在困难,通过干部夜访积极听取群众问题反映,并向群众进行解释宣传,发动群众一起想办法、出力气,通过“镇村出材料、群众花功夫”“群众筹一点、镇村补一点”等方式妥善解决群众饮水问题,有效保障了群众饮水安全,无相关信访情况。

“等乡村管”转变为“让网格调”。在全镇积极推行“四事四权”工作法,划分47个网格,配备网格员324人,推选“五老”140人。充分发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的作用,网格员、“五老”等成为了矛盾纠纷信息员、调解员,减轻了镇村矛盾化解压力,分担了工作任务,让镇村腾出手来抓发展,也进一步推进了矛盾在基层化解、难事在基层解决、工作在基层推动、经验在基层推开。截至目前,开展网格管事115次,解决106个问题;五老调事105次,调解矛盾103起;支部说事56次,解决54个问题;群众议事130次,解决152个问题。

“等群众访”转变为“为群众办”。实施“轮值服务员 今天我当班”“轮值一把手 今天我当家”为主要内容的“双值双当”信访接待工作机制。每个工作日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带班,负责牵头协调处置当日矛盾化解、群众来访、突发事件等事项。同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同一事项由首次参与协调处置的轮值人员牵头协调处置。通过明确领导牵头负责、整合多部门资源,推动“多部门”向“一站式”转变,打通信访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变“等群众上访”为“帮群众代办”,变被动化解矛盾为主动解决问题,全力推动群众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就地化解。截至目前,“双值双当”机制共接待群众52批次,化解矛盾18起,解决问题52个。

据统计,牛镇镇通过“三个转变”有效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民声有呼应、民事有回音,全镇信访矛盾发生率明显降低,无一例群体访、越级访发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