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诉前调解化纷争,司法为民暖人心

  • 本站
  • 段姣莲
  • 2022-10-27 09: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办好了,麻烦您了,再次感谢您”,这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诉前调解案件的当事人发给速裁团队法官的信息。

太湖法院速裁团队法官收到一起申请人徐某诉被申请人周某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申请人称,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系朋友关系,被申请人因资金周转需要,先后向申请人借款10000元,并于2019年2月向申请人出具了一张欠条。欠款到期后,申请人多次催讨均未果,遂诉至法院。

速裁团队法官收案后,立即通过申请人提供的手机号码联系被告,但是手机停机,法官又联系被申请人住所地村委会负责人,仍然没有获得被申请人的联系方式。最终,法官通过微信联系上被申请人,被申请人先向法官发一顿牢骚,其认为双方原是称兄道弟的朋友,所欠款项并不多,没有按时偿还只因经济出现问题,自始至终没有想过不还钱,表示到过年的时候一定会还钱,要求申请人撤诉,承办法官在听完其陈述后,对其晓之以理,要求其换位思考,让其认识到没有按期还款首先就是没有守信用,要理解申请人的起诉行为。虽然被申请人承诺年底还钱,但是申请人并不同意撤诉,被申请人又拒绝按其作出的承诺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并签署调解协议。承办法官再次与双方进行沟通,被申请人承诺将在半个月内还钱。10月20日,申请人告知法官,被申请人让申请人第二天到被申请人家里拿钱,承办法官一再叮嘱申请人,双方不要起冲突。10月21日晚,承办法官再次询问申请人还款情况,申请人陈述被申请人当天已经还钱,并且在听到承办法官劝解其和气生财等话语后,主动免除了被申请人5000多元的利息。(作者:段姣莲 初审:韩莹、徐长松  终审:鲁水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