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法治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太湖法院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活动

  • 本站
  • 2023-06-05 18: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6月5日是第52个世界环境日,为贯彻落实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广大群众环保法治意识,太湖法院围绕环境日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合力扩大环保“音量”

  6月2日上午,太湖法院联合县环保局等相关单位来到花亭湖湿地码头,开展“强化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共建和谐美好太湖”为主题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1.jpg

  活动现场,干警们通过展板宣传、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面向公众普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展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果,倡导绿色环保行为规范,呼吁共同保护花亭湖畔美好家园生态环境。

2.jpg

  近年来,太湖法院在党委政府领导下,与环保、国土等单位共聚环境资源保护合力,围绕太湖县域山林、水源、湿地、土壤等一体化保护,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的制度机制,筑牢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屏障,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延伸职能绿色护航

   太湖法院严厉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行为,2023年共审结涉环境资源刑事案件8件(非法采矿7件,非法狩猎1件),受理林业部门申请的毁坏林地行政非诉强制执行审查案件8件(准予强制执行7件)。2021年12月,在寺前法庭挂牌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环资法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环境资源案件跨行政区域集中审理机制,积极探寻多方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促进环境资源保护工作的开展。

3.jpg

  在抓办案的同时,也注重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宣传,通过巡回审判、法律“六进”等形式,借助电视台、“一网两微”等平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环境保护相关政策方针和法律知识。“六五环境日”前夕,太湖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干警继续进村入户,积极开展环境资源典型案例宣传,让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4.jpg

认真办好环保实事

  太湖法院将绿色、低碳、环保理念贯彻在干警日常工作生活中。倡导干警及家属从当下做起、从身边做起,厉行节约、低碳环保。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抓手,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大力推行网上无纸化办公。引导干警养成节约用水、用电习惯,推进办公用品、耗材等循环使用,建设节能环保型机关。

5.jpg

  为促进县域环境整洁,太湖法院青年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宣讲卫生常识、环保知识,并对路面、墙面垃圾脏物进行清扫清除,以文明小服务,助推环保大行动。

  下一步,太湖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主动延伸司法服务,加大环境资源保护力度,努力建设绿色美好太湖。(作者:韩莉 李冬旭  初审:彭磊  终审:鲁水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