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法治巡讲 “讲”出校园普法新天地

  • 太湖县司法局
  • 李周祥
  • 2023-10-27 15: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青少年法治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长久事业”。多年来,太湖县以校园法治巡讲为载体,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形成了有制度、有队伍、有方法、有效果的校园法治巡讲特色普法品牌,品牌效应不断凸显,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了一个阳光、安全的法治校园环境,法治巡讲工作多次获得省市表彰肯定。

一、靶向施策巡讲,校园普法走深走实

以“八五”普法规划为指向。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坚持将校园普法工作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县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县委政法委、县关工委、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制定印发《太湖县校园法治巡讲活动方案》、《太湖县校园法治巡讲工作责任清单》等四个文件通知,将校园普法列入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计划专篇,为推进校园法治巡讲绘制了“线路图”和“任务书”;以术业专攻为保障。聚合全县专业普法力量,不断规范法治副校长制度,在“公检法司”专业法治队伍中为全县187所中小学选聘法治副校长,法治副校长实现全覆盖。多部门联合成立了由34名法官、检察官、公安干警、司法行政干警、律师等组成的法治巡讲团,从人员力量上保证巡讲质量,高质量的巡讲活动高位推动了法治巡讲品牌建设;以分类施策为举措。坚持“年初有工作计划,每周一次交流研讨,每月一次走访调研,半年一次工作总结、一年一次督查评估”的校园普法工作制度,召开年度校园法治巡讲部署会,由县关工委、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公检法等成员单位指导协调各乡镇、部门和社会各界,结合各中小学校实际情况,按照“一校一策”分门别类梳理制定巡讲计划,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二、有的放矢巡讲,校园普法出新出彩

为进一步增强法治巡讲的针对性,太湖县在法治巡讲活动中不断探索经验做法,校准校园普法“定盘星”和“指南针”,法治巡讲更加贴近学校和学生实际。

一是优化法治巡讲方案。提高巡讲的针对性。各法治副校长、法治巡讲团在法治巡讲前与学校主动对接,充分沟通,详细了解学校管理和学生成长的法治需求,“对症下药”优化巡讲方案,适时调整巡讲内容,明确巡讲时间、地点、巡讲人及对象等,对巡讲作出具体安排;提高法治巡讲的趣味性。法治巡讲采取符合未成年人认知方式和身心特点,在“法治公开课”、“模拟法治活动”中以播放视听资料、情景展示、现场互动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的讲授形式,激发青少年的学法兴趣;提高法治巡讲的时效性。巡讲团成员严格按照活动方案利用“12·4”宪法宣传周、国际禁毒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全国消防日、全国交通安全日等重要节点有序开展法治巡讲活动,将宪法法律学习融入到升旗仪式、开学毕业典礼、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中,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思考和实践中,将法律知识内化为法律意识,涵养成法治精神。

二是丰富法治巡讲内容。深度挖掘太湖特色的法治文化元素,整理善良风俗、家规家训中的优秀法治内容,赋予传统法治文化新的时代内涵,讲好法治故事、传承法治基因;紧扣青年节、儿童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法治竞赛、法治征文、旁听庭审、宪法晨读等活动,制作形象生动的法治动漫、微视频等法治宣传产品,提升法治巡讲传播范围;紧扣青少年保护热点,以案说法,针对校园暴力欺凌、电信诈骗等青少年保护热点问题,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法律和安全防范知识;组织学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交通法规宣传、消防演练等体验式、互动式法治实践活动,实现校园法治课堂与社会实践的良性互动,让广大学生充分感受到法律的陪伴与守护,进一步提高依法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三是深化巡讲实效。太湖县进一步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校园普法模式,将法治巡讲融入到课堂教学。抓住学校教育主阵地,启发青少年学生理解法治的道德底蕴,成为宪法法律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将法治巡讲融合到家庭教育。利用不同场合的家长会宣讲家庭教育促进法,向家长灌输法治意识,实现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无缝对接;将法治巡讲延伸到社会教育。充分利用政府网、部门网站、校园网站、微信群、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展示巡讲动态,引导社会关注、参与校园法治巡讲活动,促进法律知识的全方位传播,切实增强全社会对宪法法律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为校园法治巡讲活动的开展赢得社会共鸣。

三、推深做实巡讲,校园普法有力有为

太湖县始终将提高学生自觉守法、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校园安全做为法治巡讲的“风向标”和“指挥棒,引导了法治巡讲活动的扎实开展。仅2022-2023学年度,各法治副校长、法治巡讲团成员就累计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法治巡讲活动210场次,受教育学生达5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图册、资料10万余份,有力地筑牢了校园普法阵地。

一是以常态化推动实现长效化。县法宣办以普法责任清单形式对各普法讲师团成员单位明晰责任,组织召开校园法治巡讲工作推进会和普法讲师团成员联席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园普法的长效机制。各中小学校依托学校《道德与法治》课程,紧抓校园普法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举措,开展常态化、小班制教学。

二是以部门协作推动责任协同。各部门在法治巡讲工作中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充分调动本单位资源力量,采取“走出去”开展上门教学, “请进来”组织学生走进法治实践基地“第二课堂”两种方式,两者互为补充,相得益彰。部门之间建立了畅通的信息交流机制,定期总结巡讲成果,分享巡讲心得,寻找问题短板,探索优化方法。部门的相互协作,推动了“谁执法 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在实处,增强了法治巡讲工作的实效,形成了多方协同的校园法治巡讲网络。

三是以法治基地打造推动法治氛围营造。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实效作用。已建成市级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1个,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个,县级依法治校示范校13个,各类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广场、宣传栏672处,长期布展览法治文化作品。县司法局在天华路职业技术学校沿线打造了青少年法治文化步道,在朴初中学、技工学校校园周边主动融入法治元素,打造青少年法治文化街区,成功创建为市级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营造了浓厚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氛围。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宣传载体,广泛开展法治基地活动宣传报道,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到基地实践学习,推动全县青少年普法“大合唱”唱响、唱亮。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满庭芳。”太湖县的校园法治巡讲活动一路走来,虽有艰辛,更多的却是沉甸甸的收获。法治巡讲,“讲”出了一片校园普法新天地,正成为法治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了陪伴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守护神,越来越多的法治学校、平安校园涌现在熙湖大地上。今后,太湖县将进一步强化教育熏陶,强化实践养成,坚持不懈地做优做强法治巡讲品牌建设,努力地为青少年扣好法治文明的第一粒扣子,积极向社会传播法治正能量,切实筑牢校园安全法治防线,共同呵护广大青少年在法治蓝天下茁壮成长。(作者:李周祥,初审:陈晶晶,终审:李周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