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聚焦太湖

太湖县把好“八大关系” 务实推进两感双提升

  • 本站
  • 太湖县委政法委
  • 2020-10-13 15: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太湖县始终坚持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平安建设和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把好“八大关系”,着力打造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平安太湖。县委政法委将“双提升”工作作为乡镇平安建设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分值权重提高至15%,对排名全县末位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倒逼各乡镇全力以赴抓“双提升”工作,变被动抓为主动抓、变要我干为我要干。
    2019年至今年上半年,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队伍执法工作满意度指数连续三次位居全省前列,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实现较大提升。
    把好“县委书记抓全局”与“村书记抓落实”的关系。县委“一把手”高度重视、村书记具体落实,为做好“双提升”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县委书记坚持以上率下,亲自统筹协调、亲自部署推进、亲自下沉督导,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双提升”工作“必须抓、且抓好”的思想认识。村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当家人”的优势,通过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村民组长会等,凝聚村“两委”班子合力,统一思想抓落实,更好地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同时借助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一对一、面对面地做极少数不满意、有意见的群众思想工作。
    把好“全县整体作战”与“政法单兵作战”的关系。政法委充分发挥党委部门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力量,牵头组织推动“双提升”工作,确保实现“1+1﹥2”的整体效能。组织乡镇、村(社区)、基层站所干部职工开展全覆盖式入户走访,确保“户户必到”;县直教育、卫生、农业、林业等系统,将“双提升”责任压实到下属单位及每一名职工,确保“人人有责”;将交管、运管、城管和森林公安机关、辅警等“大盖帽”队伍一并纳入责任范畴,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认可。严格落实城区“一格一警”、农村“一村一警”、“一企一警”和“一重点工程一警”的要求,全面推行政法干警进网格,组织公检法司干警,深入村(社区)、企业、重点工程施工现场,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扫黑除恶宣传、周三政法访谈、治安隐患整治和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
    把好“绝大多数群众”与“极少数群众”的关系。绝大多数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是满意的,重中之重是做通做好极少数群众的工作。通过“千家万户访平安”“政法干警进网格”“专班电话模拟调查”“两代表一委员”座谈、“单元长、联防长”微信群等形式,广泛深入征求群众对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的意见建议,县委政法委牵头建立不满意问题一本账,根据工作归口和问题所属,将不满意问题同步交办政法部门和属地乡镇,明确包保责任人,敦促其再次入户,详细了解群众诉求,努力做好问题解决和政策解释等工作,直至群众满意为止。对不满意问题的化解情况,县委政法委定期组织专班进行电话回访,确保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
    把好“干警”与“干部”的关系。政法干警和基层干部的形象、作风,关乎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和基层干部的直观印象。在政法机关和政法干警中,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政法机关形象、人人事关安全感满意度”的理念,加强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清除队伍害群之马,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政法队伍整体形象。从与群众接触最广、联系最多的接处警工作入手,严格落实首接负责制,做到接警及时、言语文明、行为规范,对推诿扯皮、有警不接、有警不出等行为严肃处理。坚持不懈走群众路线,组织开展警民恳谈会,主动向辖区群众报告工作,反馈案件办理情况,摸清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的突出问题,做好矛盾、诉求化解工作,进一步融洽警民关系。同时,引导“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乡贤”等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同志,深入一线群众,讲好政法故事、传递政法好声音,进一步塑造政法队伍的良好形象。
    把好“常态服务”与“集中攻坚”的关系。政法各单位将“双提升”工作融入日常、做到经常,围绕群众反映强烈和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履行打击违法犯罪、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安全的职责。公安机关常态化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黑拐枪、多发性侵财犯罪打击整治行动;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做好公益诉讼和司法救助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法院持续加强执行案件攻坚力度,让老赖无处藏身,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司法局不断优化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等法治惠民举措,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点赞。各乡镇坚持将“双提升”工作融入到扶贫入户走访、扶贫夜校宣讲、“村村春晚”文艺演出等日常性工作和群体性活动中,寓管理于服务,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教育引导群众。在4、5月份,9、10月份,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深入一线群众,开展集中宣传、攻坚解决难题,以真抓实改的态度和成效,赢得群众的满意与支持。
    把好“关键人”与“重点事”的关系。将城镇商户、离退休干部职工、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等拥有固定电话的群体作为关键对象,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2019年上半年,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公检法司、森林公安机关150名干警,联合市场监管局、工商联等部门,将新老城划分为五大片区,上门发放《政法工作为民服务卡》《扫黑除恶宣传册》,征求城镇商户意见建议,提供高效便捷的政法和法律服务。结合五一、重阳节等节点及“问初心遍走访”活动,各乡镇、县直单位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报告太湖的经济社会发展及扫黑除恶等工作,鼓励引导老干部继续发挥余热,支持和投身“双提升”工作。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双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攻坚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针对前期“黄赌毒”突出的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并将典型案例、整治成效及时向群众反馈;针对去年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不高的问题,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成果展暨宣讲、扫黑除恶政策法律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强化政民互动、提振工作影响。

    把好“窗口”与“当口”的关系。政法窗口单位是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注重提升政法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办事公开、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等制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常态开展窗口单位纪律作风明察暗访,努力把送上门来的满意留住。紧扣“两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当口”,在城区,加大特巡警在学校、医院、园区、景区、车站、码头、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车巡、步巡的频次和力度;在乡镇,由公安派出所干警带队,组织治安巡逻队每日“巡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现场处置率。实施城乡夜间“警灯闪烁”工程,深入城区违法犯罪多发地区、农村治安防控薄弱地区,开展常态化巡逻,让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心中。

    把好“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的关系。县公安局每年组织开展五次“双提升”工作电话模拟测评,将测评结果作为基层公安派出所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对考评前3名的派出所给予民警人均1000、800、600元的奖励,同时在单位和个人评先评优、政法干警提拔使用上予以重点倾斜。县委成立“8个常委+政法部门负责同志+‘县两查一考办’+纪委监委+政法委”的“双提升”工作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调研,确保“双提升”任务真落实真到位。(王中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