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太湖长安网,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太湖县刘畈乡:多措并举增强老人防诈“免疫力”,齐心协力守护长辈“钱袋子”

  • 太湖县刘畈乡人民政府
  • 黄磊
  • 2022-06-08 11:3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天上不会掉馅饼,老年朋友别轻信,诈骗手段日日新,你我务必要小心”,近日,太湖县刘畈乡村村通“大喇叭”每天都播起了防范老年人诈骗的口号。为切实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号召全民参与防范养老诈骗行为,太湖县刘畈乡多举措开展防养老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提高认识、精心谋划

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违法犯罪行为,预防打击治理养老诈骗是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群体的迫切愿望,刘畈乡党委、政府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以实际行动推动防养老诈骗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

一是高位推动、压实责任。立即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刘畈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      

二是结合实际、科学谋划。迅速制定《刘畈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立足实际,确保分工再细化、措施再优化,责任再压实。

三是强化部署、层层发动。第一时间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专项工作推进会,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县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全乡上下坚定一个目标,狠下决心向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发起强大攻势。

精准施策、靶向宣传

太湖县刘畈乡坚持从源头防范,针对特定群体,通过多样形式宣传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一是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充分发挥政法干警、网格长、联防长、志愿者、宣传员等力量作用,对老年人上门“手把手”帮助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设置来电预警,“点对点”揭露养老诈骗手法,传递防诈知识。

二是创新形式、高效宣传。采取“线上+线下”模式立体化、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线上积极探索“互联网+”防养老诈骗模式,利用公众号、微信联防群、朋友圈、抖音、短视频等不断推送反诈知识,采用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曝光涉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和骗局;线下通过印发单页、张贴横幅、显示屏滚动播放、村村通大喇叭广播、巡逻车上路宣传等形式形成防养老诈骗浓厚氛围,依托振兴夜校、法治讲座设置老年人防诈骗“小课堂”,结合政法干警进网格、千家万户访平安、带案下访、村组会议等做到入户必宣、逢会必讲,组织“五老”义务宣传员、平安志愿者参与集中宣传,助力涉老反诈宣传进村、进养老院、进公园、进广场等。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乡共覆盖宣传4200余户,张贴各类宣传标语19条,开展宣传活动32次,发放各类宣传册、宣传品4500余份。

畅通渠道、持续摸排

在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的基础上,太湖县刘畈乡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美丽刘畈我的家”自媒体、横幅标语等公开各级养老诈骗举报电话,畅通渠道,积极推动构建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的高压局面,号召全民参与专项行动,拉长战线,持续摸排问题线索,确保群众投诉有门、受理及时,形成养老诈骗“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乡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零发生”。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刘畈乡将持续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强大舆论声势,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黄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太湖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晋熙镇普贤路3号 电话:0556-4162618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