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高士镇:“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大作为”

  • 本站
  • 2023-03-02 14:0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高士镇落实打造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用“小网格”助力乡村振兴“大作为”,注入乡村振兴新动力。

该镇16个村同时设立网格员,网格员由村民小组长、党员、乡贤人士、致富带头人等担任,积极创新探索网格员管理模式,按照地缘相近、居住相邻、适宜管理的原则,精准划分398个网格。包片村两委成为网格长,镇村形成三级网格。网格实行一人一格,责任到户。网格员对网格内所有农户进行监测管理,熟悉农户家庭状况和成员信息,定期入户排查发现和收集家庭产业发展、就业务工、收支变化、“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状况、分户子女情况,以及困难诉求和急难事项线索。熟悉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的对象范围、监测类型、监测方式、识别和风险消除流程及相关帮扶政策,积极向网格内农户宣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确保“防贫保”政策全覆盖脱贫户及监测户全受益。

​为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该镇不定期对网格员开展集中培训,围绕网格员的工作职责、排查工作开展、风险摸排方式,如何摸排农户返贫致贫风险、怎样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等内容进行培训,要求各网格员要发挥各自的职责作用,对网格内脱贫户、监测户等农户进行日常监测,建立网格走访记录,做到有问题及时上报反馈,以更实、更准的工作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让网格员发挥基层治理的大作用。(作者:李杨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