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吉水街道:强化党建引领 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

  • 本站
  • 2023-03-23 10: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加强和创新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吉水街道以“五强化”为抓手,着力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强化党建引领,完善组织架构。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组织资源,不断完善街道组织架构。成立街道机关党支部,建立健全机关工会、妇联、共青团、科协、关工委等群团组织。把“皖美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作为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不断延伸居民服务触角。截至目前,共成立小区党支部16个,物业企业党支部3个(其中联合支部1个)。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2个、物业管理委员会14个,实现了物业服务,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住宅小区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四个100%全覆盖。主动对接,做好下辖党组织隶属关系划转工作。

强化网格化建设,提升工作执行力。一是调整优化网格。按照“多网合一”“一张网”抓服务管理要求,将4个城市社区优化调整划分为26个网格,选派52名网格员到26个网格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二是实行网格包保。明确网格员作为本网格事务包保直接责任人,社区书记具体负责网格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和各项工作任务的督促落实。4名街道领导班子包保联系社区,对网格工作负总责,每名包保领导每周到包保联系社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督促各网格员履职尽责。三是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制度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一中心一张网”工作机制,每周印发《网格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各网格员的主要任务,严格考勤制度,明确奖惩事项,提高了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效能,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全面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

强化以人为本,服务中心工作。将为民优服务作为街道办首要任务,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在人员力量安排上优先考虑,积极主动做好与社区居民密切相关的社会事务、公共服务事项的承接,推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污水管网改造等民生工程实施,督促指导下辖各社区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评估,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双提升”和暖民心工程满意度宣传。

强化服务组织建设,提升亲和力。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要求,抓好各类志愿服务队伍和各类兴趣爱好队伍建设,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公约、家规家训。目前在城市社区建设中,开展传统民俗文化、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等各类活动1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娱生活,提升群众参与城市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强化政治纪律,落实党风廉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要求,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将警示廉政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第一件事,组织街道、社区(村)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解读身边案例,签订党员干部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自觉抵制违规吃喝加强廉洁自律承诺书,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作者:袁鑫、黄飞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