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鸦滩镇:网格+调解 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 本站
  • 2023-03-27 08: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日前,望江县鸦滩镇码头村两户群众因宅基地问题发生争执,网格员徐国祥发现后第一时间介入,结合当事人陈述、现场调查及查看资料等方式释法明理,开展调解。经过调解双方达成一致,签订协议。这小小一件矛盾纠纷调解,是近年来鸦滩镇践行“网格+调解”新模式的生动实践。近年来,鸦滩镇积极探索“网格+调解”新模式,突出党建引领,按照“网格排查、分级处置、多元化解”三步处理程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网格,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

网格排查,打好“网格+调解”基础。近年来,鸦滩镇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相关事项纳入网格化管理,各网格员每日巡查,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掌握村组动态,及时将矛盾纠纷录入综治信息化网格工作平台,提前预警,确保各类纠纷及早发现、提前介入,有效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今年以来累计收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5件,上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95起。

分级处置,提升“网格+调解”质效。将网格内摸排发现的矛盾纠纷按照“简易、一般、复杂”三个风险等级划分,提请组、村、镇三个层面解决。通过简易纠纷网格内现场调解、一般纠纷村内及时调解、复杂纠纷镇级相关职能单位联合调解的分类处置与多元化解模式,大大提高了镇域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共成功调处邻里、交通事故、宅基地、山林权属、婚姻家庭等各类纠纷36起,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

多元化解,发挥“网格+调解”优势。不断吸纳群众基础好、有影响力的村两委成员、群众代表、退休干部等基层经验丰富的人员进入镇人民调解队伍,加强“网格+调解”群众力量。实行调解卷宗“一案一补”补贴及网格员考核奖励制度,2022年落实网格员工作经费24万元,充分调动了广大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深入对接信访、司法、公安、法庭、法律服务所等部门,联动协调,构建了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多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

下一步,鸦滩镇将不断完善“网格+调解”基层治理模式,统筹各方资源,聚焦解决居民各类急难愁盼的问题,将矛盾纠纷解决在网格内,把调解触角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末梢,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作者:汪思琪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