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综治+警务”打造枫桥式派出所

  • 本站
  • 2023-06-16 14:5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由于施工不当,给你们造成了损失,真的很抱歉,以后我们会安全文明施工。”5月16日,望江县赛口镇兴龙村综治警务中心促成两家企业和解。5月15日,旭旺达建设公司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不慎将相邻的北粮蒸香食品公司排水沟损坏。不巧的是,事发当晚赛口镇普降大到暴雨,排水不畅导致厂区周边积水严重,北粮蒸香食品公司数台空调外机被积水淹没,部分厂房积水已渗入车间内部。为了及时解决相关善后事宜,防止两家企业矛盾升级,次日上午,在兴龙村综治警务中心召开了由兴龙村综治干部、派出所民警和两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组织双方对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商议,同时对建设单位进行安全教育。最终在综治警务中心的努力下,涉事双方握手言和。

2021年,赛口镇创新设立综治警务中心,将警务和综治工作相结合,创新警务工作模式,镇综治中心、派出所、村三级合署办公。建立完善常态走访机制,围绕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基础防控、社情民意等方面强化走访排查,打造“七位一体”矛盾调解机制,形成由村(社区)书记、治保主任、派出所民警、乡镇部门负责人、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公益律师等参加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常态化排查调处风险隐患。中心设立以来,共发现违法犯罪案件17起,抓获违法人员58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86%,矛盾纠纷报警率下降65%,推动了从派出所“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真正实现服务不缺位、安全不出事、矛盾不上交。这一改革举措被评为2022年度安庆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望江县公安局赛口派出所2022年11月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安徽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来源:安徽法制报  作者:陈敏燕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