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安庆望江马山:让乡村沉睡资源“活”起来

  • 本站
  • 2023-08-09 08: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林地里鸡儿跑得欢、河滩上羊儿结队行……近年来,安庆市望江县太慈镇马山村有效盘活乡村闲置资源,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富民兴村,助力乡村振兴。

和往常一样,一大早,江水根又在偌大的养殖场里找鸡蛋,这是他每天工作的一部分。

“一般来说,同一只鸡会在同一个地方生蛋。”江水根向记者介绍道,“不过,我们养殖场这么大,找起来也要费点功夫。”

这是江水根在养殖基地工作的第二个年头,他每天的工作,除了找鸡蛋,就是喂食、喂水,还有每日鸡鸣时分打开鸡舍门,让“咯咯哒”的声音响彻这片100亩的树林。

“这个鸡舍,看起来很高端啊!”不明就里的来客,初次来到这个养殖基地,通常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用作鸡舍的大棚质量确实好,当时是按照大公司提供的标准建设的鸭棚,后来闲置了。”江水根告诉记者。

“这么好的大棚,要是不用上多可惜啊!”马山村党总支书记任恒汝接过话来,“这次‘腾笼换鸟’,效果还是不错的。”

任恒汝所说的“腾笼换鸟”,其实是马山村的一次养殖产业调整,原本养鸭的大棚,现在里面的鸭换成了鸡。

“这些资产都是花了钱的,我们不能让这些钱白花。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这些资产,还能给村里带来经济效益。”任恒汝介绍,本着赋予低效闲置资产“二次生命”的工作思路,2021年村“两委”换届后,就把盘活闲置资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通过与消费扶贫结对单位积极对接,马山村“两委”成功收获了对方伸来的橄榄枝——一份关于收购土鸡的协议。“一方面是对方对于消费扶贫这个事很重视,另一方面也是我们的思路对方很认可。我们的思路就是主打两个概念,‘散养’和‘土鸡’。”

马山村养殖基地的那100亩树林是林业基地,非常适合散养土鸡。 “以前这片林地,每年光除草这一项就有好几万元开支,去年这项开支就不再有了。你看这个季节,本来是草疯长的时候,但在我们林地里看不到什么草,这都是这群鸡的功劳。另外,我们也观察到,自从养鸡后,林木的病虫害明显减少,生长速度也更快。”对于“林下养鸡”的好处,任恒汝有着真切的体会, “这些鸡吃的主要是林地里的昆虫和青草,每天的运动量又比较大,肉质当然好了。”

2022年,马山村林下生态养殖基地饲养土鸡3000只,当年销售额达到25万元。除去人工、鸡苗、饲料、药品、水电费、耗材、设备折旧、运输及销售支出等成本,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0万余元。在养殖场务工的脱贫户江水根当年也能从养殖场拿到2万元工资。2023年,马山村又分3批投放鸡苗1万只,基本实现常年有鸡销售。

 

除了将闲置大棚与林业基地组合成林下养殖基地,马山村还将闲置大棚与河滩草地组合成河滩养羊基地。

2022年年底,在谋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座谈会上,马山村“两委”与帮扶单位的负责人谈到利用闲置大棚养羊的初步设想。“马山村耕地面积6112.26亩,水面1000余亩,山场5000亩,可为养羊提供丰富的牧草资源,发展养羊业潜力巨大……”在听到任恒汝对本村发展养羊业的优势及后续发展思路的介绍后,帮扶单位当即予以积极回应:“第一批羊由我们投资。”不仅如此,帮扶单位还协助联系了羊肉的销售渠道,并与收购方达成了初步协议。

“我们养的第一批羊有62只,60只母羊、2只公羊,这个帮扶单位为村里省下不少钱。”当地脱贫户汪成根,有着丰富的养羊经验,也因此成为养羊基地的“羊倌”。在这里,他每年的收入有2万元,如果养殖效益好,还能有一笔年终奖。 “目前有15只母羊已怀孕,到年底大小山羊就有100多只了。”汪成根开心地说道。

“为了充分利用闲置土地,村‘两委’还从村民手中流转闲置土地100亩,种植蔬菜、油菜、高粱等作物。盘活闲置土地,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解决了大量脱贫户的就业问题,还进一步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7万元。”任恒汝信心十足地表示, “随着土鸡养殖规模扩大和养羊基地收入增长,今年马山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望突破100万元。” (作者:何飞 田荣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