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 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

  • 本站
  • 2023-08-14 16:3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依法治理,是村庄治理的基石,也是农村发展的前提。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和重要途径,是夯实基层普法和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望江县长岭镇赤湖村围绕“法治赤湖、民主赤湖”为创建目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两手都要硬”的指导思想,通过扎实开展依法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加强民主监督等多种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创建工作,形成了各项工作民主化、法治法和规范化的良好局面。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村"两委"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倡导学法良好风尚,依托乡村大讲堂、党员大会、村民微信群、法治宣传栏多渠道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道德教育,强化法律在解决农村事务时的权威地位。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赤湖村“两委”始终坚持群体利益无小事,社会稳定是根本的原则,除了规范接访流程和落实工作责任外,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帮助村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涉法问题,及时消除基层社会不稳定因素。在平安建设方面,森林防火、防溺水、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工作均落实网格化管理片干包保制,历年来未发生过重大责任事故。2021年长岭镇党委、政府授予赤湖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2022年望江县党委、政府授予赤湖村“平安村”称号。

规范健全村务公开制度,加强民主监督。赤湖村通过成立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制度,在民主选举、民主评议、民主决策等方面都切实做到按制度、按规章办事。对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扬民主,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事一议”制度,凡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和实施结果以及与村民利益息息相关的事务都在村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决策权,为乡村振兴工作扎实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石;另一方面,以财务公开为重点,对群众关心的粮补、优抚资金发放、重点项目工程资金的使用、村财务收支情况利用“监督一点通"APP及时公开,引导辖区广大村民实现“指尖监督”,让村级小微权力真正运行在阳光下,有效畅通了监督渠道,获得了群众一致好评。

下一步,赤湖村将积极探索基层法治新路径,进一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打通基层法治化治理“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助推乡村振兴。(作者:陈臻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