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赛口镇:三举措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 本站
  • 2023-08-17 17: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当前急剧的社会转型中,各种不稳定因素使乡村治理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也让乡村治理呈现出碎片化、分散化、矛盾化的特点,望江县赛口镇把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贯彻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社会治理的主线,不断加强和改善基层治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探索落实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

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

赛口镇强化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联的联系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的服务功能。推选有亲和力、有号召力的优秀女性加入基层妇联组织队伍,激发了11个村(社区)妇联、非公企业妇委会等基层妇联组织的“细胞”活力,提升了妇联组织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凝聚力。不断发挥“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的功能优势,从广大农村妇女的需求出发、服务入手,充实业务精、能力强、懂法律政策、懂心理辅导、擅长矛盾调解的人员担任调解员和维权服务员,让有诉求的妇女儿童在村内就可以得到法律政策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为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预防化解,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强化网格服务,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

赛口镇突出党建引领,精细划分,建立务实高效管用的网格服务新体系,根据全镇各村实际,将全镇划分为11个大网格和64个小网格,明确一名镇班子成员为大网格长,镇工作人员为网格长,每人结对一名村两委干部,联系一个片,每周到网格开展入户走访等工作。做好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政策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落实。所有网格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对隐蔽性较强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通过拉家常、聊天谈心等方式来掌握家庭相处情况,对有纠纷的家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做好监管。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婚姻家庭和谐氛围

通过悬挂横幅、制作永久性标语、展板、流动宣传车、村级广播、警民通微信群、专题宣讲等多种形式,全面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八五普法”,扎实开展“道德讲堂”“政法干警进网格”等走访活动;通过“板凳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 “乡村振兴大讲堂”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教育氛围,让更多的婚恋、家庭、邻里、经济等民事纠纷通过法治方式得到解决。(作者:曹震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