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望江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政法联动协作及时为民解忧

  • 本站
  • 2023-12-04 14: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码头街污水管网施工队把我们的祖坟山都挖掉了,污水处理末端离我们生活区那么近,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请政府给我们做主。”近日,望江县鸦滩镇鸦滩村太平桥组几十名群众,在该镇群众来访接待中心情绪激动地说。

接到群众反映,镇党委立即牵头召开“1+4+N”基层政法联动协作会议,经过会商研判,大家认为该起事件如果不能迅速妥善处置,矛盾有进一步升级成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镇党委政法委员当即协调安排综治、司法、公安及行业主管部门组成三个专班,分别负责开展现场调查、安抚引导群众、对接项目施工单位。经过一天一夜的紧张工作,该起因施工引发的矛盾得到圆满解决,群众表示满意。

2023年11月,在“1+4+N”政法联动例会上,鸦滩镇法庭汇报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女方戴某向法院起诉离婚,男方章某不同意并且情绪激动,认为是因为自己身患重大疾病,女方逃避扶养责任而起诉离婚,并扬言要采取极端行为。得知该纠纷以后,镇综治办、司法所会同镇妇联立即介入,及时开展双方的情绪安抚工作。针对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焦点所在,镇法律顾问向男方作了详细说明,释法明理,在确定章某与戴某已无和好意愿后,便开始着手进行扶养权及扶养费的调解工作。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促成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达成了离婚协议。至此,这起案件风险隐患彻底化解。

“‘1+4+N’基层政法联动协作机制是将风险隐患发现在事发前、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中的一项重要机制,无论是初信初访,还是矛盾纠纷都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面对群众反映的一些难以解决的难点热点问题,如何正确引导、统筹协调,并且让群众满意,一直是镇党委、政府考虑的重点。”望江县鸦滩镇党委书记吴克龙如是说。

自2021年望江县推行“1+4+N”基层政法联动协作机制以来,鸦滩镇高度重视,认真研读文件,灵活运用旬例会、紧急会议、特情联动等模式,强化矛盾纠纷排查的前端感知和源头预防能力,确保各部门能及时共享信息、及时研判风险、及时有效处置。同时,该镇依托综治中心搭建“一站式”解纷平台,完善“党群说事”工作法,充分调动政法、网格员、五老等各方力量,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结合,汇聚调解合力,达到矛盾纠纷化解“握指成拳”的效果。

“经过多次调解把我们这个几十年的土地界限划清了,我们组的群众都很满意。”鸦滩镇望马楼村中塔组和上塔组,因塔圩土地的权属争论了10余年,村干部多次调解未果。于是,望马楼村召开了“党群说事”调解协商会,邀请了望马楼村原书记、原主任及两个村民组的党员、组长、理事会成员、乡贤等人员参加。会议安排大家一起到现场实地查看,对照调查了解的情况及收集到的历史材料进行逐一确认,就不能确认的地方进行协商,最终妥善解决了陈年积怨。

近两年来,通过“1+4+N”与“党群说事”等工作机制,鸦滩镇成功处理风险隐患150起,化解矛盾纠纷231起,解决群众诉求181件,有力地保障了社会稳定。(作者:汪思琪 周学贤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