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望江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聚焦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

  • 本站
  • 2023-12-27 16: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望江县公安局高士派出所局始终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深走实公安工作群众路线,积极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共治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有力实现了“矛盾不上交”的治理目标,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本地化解率达95%, “民转刑”案件零发生。

坚持高位谋划,打造全要素多元联调格局。推动党委主导,构建“1+4+N”机制,汇聚多元力量。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融入基层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进行谋划和推进,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沟通,争取党委政府对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重视和支持。由党委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健全“1+4+N”协作联动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化解力量的统筹和资源共享。派出所将《融合党建,推动矛盾纠纷分线作战向合成作战转变》列为支部书记领办项目,推动派出所工作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合、警力与民力融合,促进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多元联动格局形成规模。构建前沿阵地,夯实治理之基。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16个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纳入平安创建一体推进。社区民警、驻村干部、治保会、“一村一辅警”、网格员参与村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吸纳平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矛盾调解,实现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基层自治模式良性运行。依托警务室阵地辐射周边。在边远、社情复杂的2个村建设“枫桥式警务室”,辐射周边村庄、企业、场所,借助警务室区域内村干部、社会知名人士、离退休人员的威望和“余热”,就地化解矛盾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网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域覆盖,将矛盾纠纷化解化解在早、在小。四是做实警民联调室,配强警民联调室队伍,赋能高效调解。通过政府选派、派出所聘请、从辅警队伍中选拔等形式,组建了由政府、综治、司法、社会知名人士等10人组成的调解队伍,以坐堂、流动两种形式,对非执法性的一般纠纷警情开展先期调处,提升纠纷快处快调能力,遏制了纠纷的叠加、扩大、外溢。

加强机制引领,完善闭环处置流程。建立滚动排查机制。将矛盾纠纷排查贯穿于公安工作全过程,从接处警、案件侦办、社区警务、走访工作以及信访受理、网上巡查等渠道排查发现各类矛盾纠纷,会同综治办将家庭婚恋、邻里、涉农纠纷作为排查重点,详细记录上述人群的诉求,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同时,充分发挥社区民警“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基层工作优势,深入开展走访排查,确保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矛盾”升级为“大案件”。建立包保调处机制。对排查到的各类矛盾纠纷,按照诱因、时间、地点、性质、规模大小、人员构成、事态发展等要素逐一登记建档,通过日研判评估,确定矛盾纠纷化解风险等级。根据纠纷的性质、人员关系、涉及赔偿金额等情况细化纠纷类型,建立分级包保化解机制。根据纠纷简易、复杂、疑难不同程度,落实社区民警、所领导包保,分别采取现场调解、部门联动调解等方式,切实提升纠纷化解率。建立跟踪回访机制。按照“一案一回访”机制,对调解结束的纠纷开展跟踪回访。民警通过电话联系或者上门走访的方式,及时掌握纠纷当事人思想动态,对履行协议不及时、不到位的,督促当事人及时履行协议;对矛盾纠纷可能发生反弹的,组织力量跟进开展二次调解,避免“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落实“四前机制”,构建源头治理体系。聚焦矛盾源头治理,见微知著,确保关口前移。从事后处置转向“前端预防”,通过深入村级网格,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掌握网络舆论、公众诉求和源头性风险问题,全面摸排辖区各类“不放心”因素。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上访事件的矛盾纠纷和未调处的矛盾纠纷开展风险评估,开展“前期预警”,及时介入,及时提请党委政府“前置化解”,最大限度从源头上钝化矛盾、解决问题,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聚焦重点人员管控,看紧盯牢,进行“前沿处置”。针对辖区刑释解教、易肇事肇祸精神病人、重大矛盾纠纷人员,严格执行“一人一策”“一人一专班”工作制度,逐一落实联排联控措施。开展经常性入户走访,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风险隐患。聚焦普法宣传引导,靶向发力,确保入脑入心。组织“江淮义警”深入村庄、场所和矛盾纠纷多发区域,向群众普及《民法典》,以开设专题讲座、开展以案释法、通过“警民议事厅”推文等形式科普法律,增强群众守法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和合理方式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 (作者:童渝坤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