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望江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坚持问题导向 凝聚基层治理合力

  • 人民网安徽频道
  • 2023-12-27 16:3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望江县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够到位,邻里关系、家庭情感纠纷等占比较大”的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巩固深化“1+4+N”基层政法联动协作机制,着力建优建强调解队伍,促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探索形成了一批有益基层治理的望江实践。

机制赋能聚合力。强化“1+4+N”基层政法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明确由乡镇街道政法委员牵头,法庭、检察联络室、派出所、司法所等基层政法单位主导,相关镇直机关、村(社区)和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动协作机制,严格落实村每周、乡镇(街道)每旬、县每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例会制度,通过建立联动工作微信群,常态排查、紧急会议、特情联动等工作模式,构建“党委领导、政法主导、各方参与”的共进格局,达到“聚力成势、握指成拳”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排查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及矛盾纠纷137起。

特色做法破难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坚持领导干部开门接访、阅批群众来信和包案化解制度,发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解决疑难问题的优势,以创新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为着力点,挖掘运用“三孝调解法”“两商衔接”“五老议事”等望江特色经验做法,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调解网络全覆盖。建强县乡村三级调解队伍,组建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下设医调委、交调委办公室、综调委、访调委、婚调委办公室、商调委、知调委办公室、法律援助工作站、三孝调解工作室等功能室,其中设立“三孝调解工作室”154个,覆盖县、乡(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基本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域立体式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新格局,为维护该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截至目前,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02件,调解成功1690件,待调案件12件。调解成功率99.3%。(作者:方贻卿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