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望江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安庆望江凉泉乡:“村民议事”谱写乡村治理新篇章

  • 本站
  • 2024-04-03 08: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认真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大力推行“村民议事”制度。先后打造了“老周说事站”“五老议事”“老李工作室”“龙岭议事工作室”等基层治理品牌,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议,真正实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发挥民主议事作用,增强群众自治活力。在村民议事会上,村民不仅可以对村民组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评议,还可以反映利益诉求、集体评议、意见建议等与自己、与村民组相关的任何事。通过群众议事,让村务管理更加阳光,让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让干部能够把更多的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形成“有事群众议”的村民自治路径。凤林村为助推周方组省级中心村建设,在村民组组建“龙岭议事工作室”,由理事会和村民组德高望重的长辈任工作室成员,并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在中心村建设过程中,工作室成员也主动承担起义务调解员的任务,实行“网格化”分片包干,及时摸排报告本组存在的不稳定因素,主动参与民事调解,累计化解了10余起矛盾纠纷。

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强化法治保障作用。为推动矛盾纠纷依法逐级解决,建立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乡级建立由乡政法委员统筹协调,基层法庭、检察联络室、派出所、司法所主抓,涉事单位共同参与的“1+4+N”基层政法联动机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镇域内存在的各种信访矛盾;村级成立社会矛盾调处中心;组级设立村民议事工作室,开展民事民议、民事民评、司法确认,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村民议事制度运行以来,全乡建成村民议事室4个,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件,特别是几起历史遗留的矛盾纠纷都得到了解决。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德治水平。通过村民议事,村民矛盾纠纷少了、干部办事效率高了,村务管理更加规范,村级治理质量明显提高。村民充分行使评议权利,让乡村“道德模范”“尊老爱幼”“敬业奉献”“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农家”等先进典型实至名归,激发了村民“讲文明、爱家乡、美家园”的热情,营造了和谐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村规民约进一步完善,执行效果更加明显,让弘扬孝道、尊老爱幼、和谐敦睦等优良传统得到充分发扬,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作者:徐伟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