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县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擦亮“三孝调解”品牌

  • 本站
  • 2021-01-28 15:0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是三孝之乡,中华二十四孝中有“王祥卧冰”“孟宗哭竹”“仲源泣墓”三孝发生在望江县。2017年以来,该县传承孝爱基因,以杨湾镇为试点推行“三孝”调解工作法,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提炼打造“三孝”调解工作品牌并在全县深入推广。2020年,该县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契机,以擦亮“三孝调解”品牌为抓手,持续完善“三孝调解+N”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切实保障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望江县共排查矛盾纠纷3059件,调处成功3040件,调处成功率99.38%,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12月6日在《从心开始》栏目中专场播放该县选题的“综治连民心”节目。

一、推行“三孝调解+人民调解”,基层自治有广度

注重加强阵地建设,全县共设立“三孝调解工作室”150个,聘请人民调解员600人,基本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为维护该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注重创新多种元素,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凉泉乡创新“三孝调解+五老议事”制度,利用“五老”德高望重的优势,巧用“三孝”故事化解矛盾纠纷。贫困户徐某家因为各种原因家庭闹纠纷,儿媳妇闹着要离婚。兼职人民调解员的村民组长周义青知道后主动介入,运用“听、查、讲、喻、析、调”六字诀,认真听其儿媳妇的哭诉,分析其家庭产生矛盾的原因,以“三孝典故”“家和万事兴”的古训劝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徐某家庭和睦如初。鸦滩镇推行“三孝调解+党群说事”制度,由村干带队,凝聚乡贤、五老等力量组建“党群说事会”,建立每周说事制度,主动或依申请介入矛盾纠纷调解,屋场村组、田间地头、村委会都能看到“党群说事会”的身影,查情况,摆事实,讲道理,话感情,全年成功解决纠纷106件。在此基础上,推广“流动调解工作法”,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推行“三孝调解+法治宣教”,法治保障有力度

望江县立足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调解职能作用,积极主动依法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保障。长岭镇一农副产品收购企业员工在工作期间意外摔倒受伤,送到医院治疗后无力支付高昂的医疗费,劳企双方协商未果。为使伤者能得到继续治疗,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法律工作者一道迅速介入调解,仔细调查了解,认真分析案情,咨询县劳动部门专业人员,熟悉相关工伤赔偿的法规政策;邀请所在村调解委员会及双方当事人依法调解,运用“三孝调解工作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最终企业方同意一次性赔付给杨某医疗及后续所需费用1056000元,并当场付清现款,一起耗时一年、久拖不决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妥善调处,有效保障群众合法利益的同时,彰显了“三孝调解+法治宣教”的效果和力度。

三、推行“三孝调解+文化浸润”,文化教化显温度

望江县法院充分运用“三孝”调解法,妥善执结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不仅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也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沈老太育有5个子女,依农村风俗,早年分家时明确随长子生活。老伴2012年去世后,因子女间家庭矛盾,沈老太不得不独居生活。因沈老太年老体衰,双目失明,且没有收入来源,故将其5个子女诉至法院,要求履行赡养义务。法院经审理判决,支持了原告诉讼请求。但判决书生效后,其子女均未履行,沈老太遂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通过走访了解到,其家庭主要矛盾是兄弟姊妹之间的家庭琐事所致。考虑到赡养费纠纷直接采取强制措施不利于亲情的修复,执行法官决定在其村委会召集其子女进行调解。执行法官结合当地“三孝文化”,经过刚柔并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5个子女最终认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之处,均表示愿意轮流照顾、赡养老人。双方当事人对执行法官的人性化执法行为表示感谢。

四、推行“三孝调解+警务创新”,服务群众有深度

望江县赛口镇坚持民意引领警务,在全镇创新设立三个综治警务中心,实现警民联动、警力前移,厚植社区农村警务根基,既增加了便民服务的深度,也提高了化解矛盾的及时性。赛口综治警务中心在开展常态走访工作中,发现该镇曹姓兄弟多年前因为小孩打架而一直不和睦,偶尔还发生争吵打架。今年曹某林家盖新房,因为房屋设计的原因未能履行修缮公用院子大门的承诺,双方再次发生冲突。综治警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后,中心工作人员运用“三孝调解法”,认真听取双方想法,了解当事人态度,分开做思想工作,通过耐心劝导,并从亲情、老人和子女关系等多角度开导双方,总结出双方缺少沟通交流才导致矛盾不断激化。经过中心工作人员近两个小时的劝导,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不足,当场握手言和,并对综治警务中心的主动服务表示感谢。该镇综治警务中心还创新“指尖服务”,通过搭建“警民通”联系工作群,接受群众网上咨询、业务办理,宣传社会治安防范知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已建立“警民通”工作群72个,加入微信群的群众6000余人,开展各项宣传32次,接受群众咨询业务800人次,受理各类业务100余起,接受群众意见建议8条。通过创新警务模式,以“向人民汇报”工作为载体,开展平安议事和便民服务,倾听民意、吸收民智、尊重民愿、发挥民力、化解矛盾,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延伸了服务群众的深度,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感稳步提升。(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