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望江县凉泉乡:聚“五老”之力助推矛盾化解

  • 本站
  • 2021-09-17 15:0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充分发挥“五老”人员(老劳模、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组长、老乡贤)作用,切实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初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今年初,该村村民郭某与邻居发生纠纷,双方大打出手,此后两家不再往来。得知此事后,乡村两级安排乡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及湖滨村上户调解。由于矛盾激化,双方都不愿一起坐下来调解。考虑到“五老”人员熟悉乡土民俗,了解邻里关系,知民情、懂民意,在群众中具有较高的威望作用。村里组织“五老”人员、村干部,通过讲事实、摆道理、讲法律的方式,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很快便成功化解。“在组织的带领下,我们发挥一下余热,尽自己的力量,为组织做点事、做好事。”“五老”协会会长高秀山说道。

该村“五老”成员建立了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月例会,对矛盾纠纷排查、群众反映的需求、环境卫生检查的综合考评等情况一一梳理落实。他们认真摸索研究邻里关系、各类矛盾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抓小抓早抓源头,确保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他们还主动参与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工作,对矛盾纠纷没有及时化解的,进行个别或集中上户调解。

自2019年以来,该村“五老”共调解矛盾纠纷29起,未发生越级上访事件,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通讯员:徐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