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两商衔接”架起民生“连心桥”

  • 本站
  • 2021-11-29 16:1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们旅游发展已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今天我们就通过协商议事平台,形成人居环境管护长效机制,大家畅所欲言。”日前,在望江县漳湖镇回民村政协活动室,回民村党支部书记刘卫东召集12名协商议事会成员及6名群众代表齐聚“协商议事室”,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议题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

“协商议事会”是望江县政协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实践之举,旨在通过“两商衔接”架起民生“连心桥”,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回民村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个别村民的房前屋后卫生迟迟不能达标,公共区域卫生的长效管护也没有着落,召开此次“协商议事会”就是为了商议解决这两个“老大难”问题。

“我家附近的几户人家的庭院卫生存在脏乱的问题,影响整体的村容村貌。”“我们组都希望可以把路边、塘边的杂草统一清理一下。”“村两委和政协委员都走访过我家,我现在理解了村里的决定,坚决把家里的庭院卫生搞干净。”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协商议事会”很快达成了共识:一是村里每年安排2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公共区域绿化维护;二是各村民小组长、村片干包保落实责任,农户房前屋后实行包保;三是全村公共场所环境卫生由村委会开发公益性岗位12名,分片包保,落实责任。

“有事好商量”促成“人居好环境”。回民村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及时收集汇总,将一条条民意摆在“桌面上”,通过协商议事“听一听怎么办、议一议怎么干”。并针对不同事务、不同情况,采取村组会议、上门座谈议等多种议事形式,把“协商议事会”融入村组日常工作,把会议开到群众“家门口”“心窝里”。

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何屋组组长何目生通过“协商议事会”平台,提出了从屋场群众中征求来的意见,“建爱国主义军事教育主题公园是乡里和村里的大事,更是好事,屋场都很支持,现在要流转360亩地,大家最关注的点就是土地承包年限和支付费用的方式、公园施工过程中进出屋场是否方便、现在地里种植的庄稼赔偿价格等问题。”

召开“协商议事会”前,通过到项目现场和涉及屋场进行走访调研,决定采取“会场+现场”的方式化解利益双方存在的矛盾,主动邀请项目领衔领导、湖滨村“五老”成员和专业律师参加协商。会上,项目有关负责人仔细解答了村民组长提出的疑惑,在议事成员、律师、村两委的建议下,双方就承包年限及费用、迁坟、改造基础水利设施和交通设施、经济作物赔偿以及工程施工就近用工等问题达成了一致。

“在‘两商衔接’工作中,我们把推动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化、制度化、规范化作为工作重点,确保有地方议事、有渠道议事、有能人议事,切实凝聚利益双方共识,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助力‘双招双引’取得实际成效,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社会治理基础。”凉泉乡党委副书记、政协工作召集人储琳说。

据了解,自去年9月以来,望江县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试点。目前全县已完成组织架构设计和制度规则制定,试点乡镇和村(社区)基本完成了基层协商平台搭建、阵地建设、协商主体确定和相关业务培训,并按照试点工作的部署陆续选择确定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取得初步成效。该县还将继续在“两商衔接”方面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