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鸦滩镇:百日攻坚出实效 平安建设安人心

  • 本站
  • 2022-01-18 15: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鸦滩镇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指示精神和《平安望江建设百日攻坚专项实施方案》要求,四措并举推进“平安鸦滩”建设百日攻坚行动见实效,着力实现群众安全感、政法满意度“双提升”。

一是主动化解矛盾,力求防患未然。严格落实“村级周排查、镇级半月排查”机制,重要节点一日一排查,对于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及时解决、彻底化解。自2021年9月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23起,化解21起,调解成功率达98.5%,另外两起复杂矛盾纠纷建议走司法途径。化解信访积案3起,妥善处置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8起,切实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排查出的涉稳风险及时上报,将不稳定因素消灭于萌芽,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二是突出特殊人群,强化人员管控。自2021年9月至今,镇司法所和相关村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见面或电话走访121人次。组织相关部门对全镇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全覆盖摸排,邀请安庆市六院医生上门诊断评估,确定了46名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公安库和卫健库集中管理,逐人成立关爱帮扶小组。镇禁毒办近期组织对镇社区戒毒人员3人全面进行尿检、谈话,了解人员思想状况。依托网格化管理,逐人成立由“镇分管+政法干警+联防长+家属”四方力量组成的特殊人群帮扶小组,开展日常关怀、困难帮扶等工作,形成了政府、政法单位、社区、家庭“四位一体”帮扶体系。

三是加强治安防控,提升治理水平。大力加强多种形式的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组建镇村两级治安巡逻队16个320人;平安志愿者队伍16个240人,配合辖区干警加强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等易发案地区巡防密度,每日夜间常态化巡逻,提高见警率、处置率、管事率。自去年10月起,辖区案件类警情同比明显下降。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在全镇辖区原有治安点位165个的基础上,新建视频监控点位450个,做到所有自然村、主要路口全覆盖,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同时助力村干部第一时间掌握村内安全隐患、环境卫生、突发事故纠纷等情况,推动村居综治平安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是开展安全检查,筑牢安全防线。镇安全办牵头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镇应急办联合市场监管所对全镇“三合一”场所、服装加工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安装了278个烟雾报警器。对全镇经营烟花爆竹零售店,进行经营场所安全达标验收,51家达不到安全经营条件的商户,不予经营许可。镇食安办、市场所组织对辖区内餐饮店以及8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查看工作人员是否办理了健康证,确保相关从业人员按时核酸并完成疫苗接种。镇公路站针对学校、“出村、上路、进山”临水临崖、弯道陡坡、事故多发等开展隐患排查整改,排查出26处隐患,目前已全部设立了警示标志。

下一步,鸦滩镇将紧扣“五个不发生”工作目标,坚决有力继续推进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承担“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鸦滩,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讯员:汪思琪)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