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鸦滩镇:全域推动“两商衔接” 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 本站
  • 2022-10-28 10: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鸦滩镇扎实推进“两商衔接”工作,围绕党建引领、夯实基础、健全机制、创新模式等方面全盘发力,全域推进全镇“两商衔接”工作,画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协商合

鸦滩镇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政协搭台、部门协作、群众唱戏”工作模式,凝聚“两商衔接”工作合力。

两级书记亲自抓。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分别担任镇村“两商衔接”工作组组长并全程参与到镇村两级协商议事会及成果运用中。

网格机制促参与。该镇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作用,将村级网格员吸纳为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成员,同时邀请议题相关的村民组网格员参与到协商议事会,进一步丰富基层协商议事会主体。据统计,该镇已将167名网格员吸纳为协商民主议事会议成员。

党员示范促提升。该镇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两商衔接”工作,截至目前有700余人次农村党员参与到协商议事活动中。

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协商质

培训指导是夯实“两商衔接”工作基础的生动体现,鸦滩镇不断强化培训指导,提升“两商衔接”工作水平。

课堂培训夯基础。组织住镇委员积极参与县“政协大讲堂”,同时组织委员、协商议事会成员参与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座谈活动等活动,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

体悟实训促交流。今年以来,组织协商议事会成员开展“一改两为促发展”“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调研行动和三联村两商衔接现场观摩活动,进一步提升协商议事主体的实战能力和水平。

实践跟训促提升。 将委员派到村联系村参与两商衔接工作,积极发挥委员的行业优势,真正商出思路、议出成效。

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流程畅

鸦滩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实现制度从“上墙面”到“下地头”的成功转化,让协商机制充满农村“土味”。

推行委员联络机制。组织全镇7名驻镇政协委员分别联系15个村商衔接工作,推动政协委员积极走出去、努力沉下去、深入融进去。

建立村级联络员工作制度。在全镇15个村分别选择1名业务精、素质硬的村两委干部作为村级两商衔接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各村两商衔接工作开展并做好成果运用和档案整理相关工作。

强化跟踪办结机制。统一规范16个村级协商议事会议各项流程,包片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协商结果及时跟踪,并反馈至镇“两商衔接”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协商事项及时予以办结。

探索发展模式,促进共享共

鸦滩镇探索建立“党群说事”与“协商议事”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

建阵地。统筹做好党群说事和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工作。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及老党员、老干部的带动作用,实现“每商必邀、每商必在”,构建“面对面”与“键对键”“端对端”相互配合的“两商衔接”阵地。

真纳谏。聚焦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广泛收集议题,将发展大事、民生要事、群众急事放在议事的台面上,鼓励群众说出来、议起来,打通基层治理堵点。

重实效。通过强化流程管控和结果跟踪不断提升协商成效。

2022年以来,全镇累计召开协商议事会议32次,解决省级中心村建设相关问题、有效管理利用村级集体资产、扶贫驿站承包经营、自来水管网土地开挖、平安建设等基层社会治理及其他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67起,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作者:吴思思  初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