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望江县司法局推动法律援助法落地生效

  • 本站
  • 2022-11-14 11: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望江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一直以来紧紧围绕法律援助法工作中心,以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要求为指导,落实法律援助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组织领导是灯塔,引导服务方向。为了规范和促进法律援助工作,保障公民和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局党组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民生工作并召开法律援助工作部署会,党组书记、局长聂结华对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面部署法律援助工作。完善人员组织结构,提升专业能力素养,保证自身过硬才能更好服务群众。同时多次开展法律援助业务培训会,卷宗同行评比。参照法律援助法及《安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法律援助对象经济困难标准和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的通知》,做到人手一本贯彻学习落实,灵活使用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更好的帮助受援群众。

优化制度是轻舟,简化办事流程。为农民工讨薪开启“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欠薪案件一律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原则,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法律援助服务,最大限度缩短办理周期,提高讨薪效率。同时加强与法院、劳动监察、劳动仲裁等部门有效衔接、沟通,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充分运用诉讼、调解、仲裁等方式化解农民工讨薪难题。今年以来帮助国际大酒店停业辞退50余名员工,经开区蚂蚁服饰39名农民工欠薪,赛口包工头拖欠26名农民工工资等,共计244名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2517753.45元。

强化监督是舱石,确保工作成效。针对农民工讨薪等群体性案件进行开会讨论,疑难案件由律师主任主持讨论并报送中心。对办理律师进行案前教育,保证服务态度,提升办案效果。同时开展受援人回访,了解律师办案情况有无收费等,目前受援人好评率100%。前往办案机关了解相关案情或进行旁听,征询办案机关意见建议,对可能存在不当的地方及时进行修正,确保工作见质见效。并对受援人进行相关普法教育,加强法律意识,维护自身权利,不光是实际法律援助,更要提供精神法律援助。(作者:储林浩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