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心得体会——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

  • 本站
  • 2021-03-12 10: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3月4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全市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为新的一年的政法工作谋篇布局。今年的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继续把服务营商环境作为重要的内容,会上要求,全市政法工作要着眼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切实加强司法保护,优化公共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坚决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助力民营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检察力量。

通过日常检察工作和走访调研,笔者认为,当前县域民营企业还面临着以下几方面的难题:

一是现金流短缺。疫情期间,部分民营企业受影响长时间停产停工,前期生产投入的成本未能收回,还要按期交付厂房租金,支付银行贷款和利息,导致部分企业的现金流面临严重的短缺。

二是原材料供应不足。受疫情影响,原材料生产和物流运输受到影响,采购成本暴涨,原料供货期明显延长,部分企业复产复工后产能难以恢复到以前水平。随着海外疫情的恶化,部分依赖海外进口的原材料甚至存在断供风险。

三是存在用工难的问题。尽管当前国内疫情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存在。部分工人基于谨慎考虑推迟或取消了务工计划,部分劳动性密集型企业存在招工难得问题。

四是法律风险增多。部分企业受疫情影响可能无法按照原定合同交付产品,提供服务,引发一些违约纠纷。部分企业为了解决现金流问题可能寻求民间借贷。部分企业和劳动者因为疫情期间用工问题产生劳动纠纷等。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维护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职责,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针对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严重困难,检察机关应当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为企业复产复工健康发展保障护航。一是要依法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伪劣防护用品,威胁劳动者劳动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依法打击利用防疫名义,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危害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和企业家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准确把握法律界限,依法审慎办理涉民企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注重区分企业生产经营严重困难导致的无力清偿贷款与贷款诈骗、合同诈骗的区别,慎重办理涉民企劳务纠纷、借贷纠纷的民事监督案件。既要保障法律准确实施,又要尽量减小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四是落实普法责任,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宣传,建立检企联络机制,让检察官走进民营企业,通过开展企业风险防范讲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为民营企业家释疑解惑,帮助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遭受不法侵害主动寻求法律救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庆检察机关应完善各检察业务深入参与民营经济保护支持体系,积极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保障工作,为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安庆贡献更多检察力量。(望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龙乃成)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