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双十佳” 事迹展播】占倩:办好事办实事 为民服务解民忧

  • 本站
  • 2023-02-08 15: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近期,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该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政法队伍建设成就,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发挥“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弘扬其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县“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十佳服务标兵

占倩,女,29岁,本科学历,现就职于望江县司法局华阳司法所。占倩于2019年成为司法行政战线上的一员,她秉承着忠诚履职的理念,无私奉献的热情,无怨无悔的坚守和服务群众的赤诚,把青春融化在无数个为民排忧解难的日日夜夜里,为当地的和谐安宁与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尽心尽责  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全面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对于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减少重新违法犯罪、创造一个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确保群众安居乐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占倩在社区矫正工作上抓好各个环节,每月日常管理社区矫正对象40余名,自2019年以来1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成功期满解矫,未有脱管、漏管社区矫正对象。占倩对前来报到的社区矫正对象都进行严格的入矫教育,使他们认识到社区矫正同样是刑罚执行过程,不可放松对自己的要求。2019年,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缓刑四个月,在来司法所报到时态度恶劣,认为自己不过是喝了点酒开车,不愿配合司法所工作。占倩第一时间将其情况汇报给所长,并与所长对其进行入矫教育谈话,告知社区矫正对象应当遵守的各项规定及违反规定的后果,最后使其找准自己的定位,端正态度,主动接受监督。占倩在日常工作中通过个别谈话、电话沟通、实地走访等多种方法,及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情况、家庭情况等,帮助他们化解心理上的障碍、解决生活上的困难。矫正对象周某某十几年前因意外导致身体残疾,无法从事体力工作,家庭收入主要靠妻子外出务工,2022年春节前夕,在春节前困难帮扶活动中占倩将大米、食用油等基本生活物资送到了他家,周某某本人表示非常开心,认为党和政府没有抛弃他,自己也会继续严格遵守社区矫正规定,尽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用心用情  帮助安置帮教对象回归社会

 

安置帮教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预防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具有重要意义。占倩对安置帮教对象档案实行信息化与书面存档双重管理,采取一人一档,定期将帮教情况登记到个人台账中,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全。占倩通过与监所等相关部门的有效衔接,详细掌握安置帮教人员出监情况,做好出监前的准备工作。注重区域联动,加强与派出所、居(村)委会的联系,严格开展安置帮教人员日常走访工作,详细掌握安置帮教人员家庭情况、经济状况、近期就业打算等情况,认真排查失联、人户分离的安置帮教人员。占倩根据安置帮教人员具体情况,因案制宜、因人制宜,结合法律约束、道德引导、亲情感化为一体促进安置帮教人员融入社会,鼓励安置帮教人员克服困难、立足社会、直面人生的信心和能力。在2021年的一次走访中,一名女性安置帮教对象表示因为自己的案底,不好找工作,也担心别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自己,占倩耐心对其进行开导,用温情体贴打动对方,最后对方打开心结,在家做服装缝制,还经常去社区参加志愿者活动。

 

细致耐心  认真开展普法工作

2019年以来,占倩每年深入到基层群众中扎实开展法律宣传活动,深入推进“法律六进”主题活动。占倩针对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等的不同特点,定期确定一个主题或一类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如今年2月24日,华阳司法所政法干警走进华阳镇中心敬老院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干警向敬老院老人发放普法宣传手册,现场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4月13日上午,华阳司法所走进望江县华阳中心小学开展华阳镇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进校园活动。6月29日,组织华阳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知识及法律援助知识,司法所每月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警示教育学习活动等等。今年11月结合“双提升”走访活动,向群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宣传页、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手册等共计400余份,并向群众重点普及了法律援助的适用范围和申请程序。对于群众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政策解答和法律问题释疑,以此激发群众学习法律的热情,提升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苦口婆心  切实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稳定的作用,使群众对人民调解的性质、功能、地位和作用有更深入的了解,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一是及时排查登记。占倩在调解工作中,坚持一手抓教育,一手抓调解。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并登记在册。对重点人员、特殊群体以及可能发生的纠纷做到心中有数、明确对策。二是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江淮普法行”“法律六进”等活动集中进行普法宣传,宣传法律知识,使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三是做好回访工作。本着对当事人负责的态度,占倩认真做好案件回访工作,了解调解协议履行情况,以便及早发现和解决新出现的情况和问题,针对不同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解决,从而巩固调解成果,彻底化解矛盾。

在政法工作上,占倩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视群众为亲人,视人民为父母,着眼于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在为民服务中,占倩付出了真诚,也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高度认可。(来源:望江政法  初审:吴江  终审:陈敏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