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双十佳” 事迹展播】胡文根:将“法治信仰”植于心践于行

  • 本站
  • 2023-02-08 16: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近期,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该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政法队伍建设成就,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发挥“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弘扬其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县“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十佳政法干警

“法官这份职业,注定永远走在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公平正义送到百姓的心里,让其成为法治中国的鲜明底色!”这是望江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胡文根心中的信念。
胡文根,男,52岁,中共党员,现任望江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自1995年到法院工作以来,他秉持对善良的坚守、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将对法治的信仰,根植于心实践于行,努力把工作做到极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连续多年被市、县法院评为先进个人。

坚定政治立场  坚持正确方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文根同志深知,只有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更好地做好司法审判工作。多年来,他始终将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坚持讲政治、讲大局,结合个人工作专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审判工作全过程,在工作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确保民事审判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不断提升新形势下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能力,夯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思想基础。


强化学习认识  提高自身素养

自参加工作以来,胡文根同志坚持干一行爱一行,兢兢业业、尽心尽职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作为审判部门负责人,他十分注重自身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注重法学理论与审判实践的结合,每周通过庭室学习增强自身和全庭的审判业务知识,完善综合知识结构,提升在案件办理过程的释法说理能力,强化司法过程中履职尽责的能力。在他的带领下,民庭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法院执法办案先进庭室。因善于审理疑难复杂案件,他被称为“专家型”法官。每遇到一个典型疑难案件,他总会用心查找法律法规,研习相关法学著作,做到法理不明不审,法规不清不判。

 

坚持“实干快结”  提升审判质效

民庭自2020年底合并成立以来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近5000件,年终结案率均达到99%以上,员额法官每年人均结案200件以上,且基本做到均衡结案;破产案件旧存12件、新收3件,截至2022年9月,共审结7件,其中某机电破产案件以和解裁定终结破产程序,系全市法院系统截至目前唯一一件以和解结案的破产案件,可谓历史性突破。
胡文根同志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在重点企业设立法官驿站,开展巡回审判,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将诉讼服务功能进一步向基层延伸,高效审结该院首例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以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审判工作中,胡文根同志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增加案件的公开度、透明度,增强审判作风意识、审判质量意识和审判责任意识,开好每一次庭,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力争程序合法、实体公正,努力使审理的案件事实清、证据明、裁判公、人心服,以公正、高效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坚持廉洁自律  践行公正司法

作为政法战线的老法官,胡文根同志始终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职业价值观来约束和警醒自己。生活中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不骄不躁、谦虚谨慎、低调做人,牢记自己党员法官身份,维护法院形象,珍惜法官荣辱,严守廉洁底线,始终将共产党人健康的生活情趣、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作为自己的生活准则。工作中他恪守法官职业道德,以身作则,严守党的各项纪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牢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承诺,在自己珍爱的审判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法治社会的践行者、宣讲者。

发挥带头作用  抓好队伍建设

2020年底,随着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原民一、民二、民三庭、审判监督庭合并成为现在的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成为法院人数最多的二级机构。胡文根同志作为庭长,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作为部门负责人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以同等的注意力抓好队伍建设,做好全庭干警的政治思想工作。他因人而异、因时而异,讲究方式、方法,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每位干警的状况、动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自特长,工作上合理分工、团结协作,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胡文根同志所在的民事审判庭负责审理的案件大多案情复杂、争议标的额大、当事人人数众多,诸多因素叠加,虽然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但在院领导和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团结带领民庭全体干警,紧紧围绕法院审判工作,积极履行岗位职责,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均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

27年来,他始终以“公心”审理每一起案件,以“诚心”对待每一位当事人,以“热心”帮助每一位当事人,以“耐心”消除当事人的思想顾虑。在情与法之间,他执着地坚守着一名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地维护着法律的神圣与尊严,用高尚的人格品质、过硬的业务素质、忘我的奉献精神、踏实的工作作风,在人民群众心中树立起新时代基层法官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形象。(来源:望江政法  初审:吴江  终审:陈敏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