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双十佳” 事迹展播】柯腾飞: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 本站
  • 2023-02-08 16: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近期,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该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政法队伍建设成就,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发挥“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弘扬其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县“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十佳政法干警

柯腾飞,男,1992年1月出生,2018年12月通过安徽省公务员考试被招录到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入职后一直在第二检察部工作。2020年4月被任命为检察官助理,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2022年7月被任命为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协助部门负责人处理第二检察部各项工作。

他很认真,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止于至善;他很上进,对待生活充满热情,勇敢追寻。工作四年多来,柯腾飞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韧劲、干劲、闯劲,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独当一面的检察干警,成为一名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全面发展  练就过硬本领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如何做好检察工作是每一个检察干警面临的第一个问题。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作为一名青年干警,柯腾飞深知自身的不足,他坚持通过学习来提高司法能力,更是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怀揣敬业之心,从未懈怠。他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参加本院和上级院组织的业务培训、知识讲座以及岗位练兵,认真完成中检网院和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网上课程学习任务,时刻关注学习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和加强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储备。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柯腾飞同志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他的答案。在办理案件的同时,利用空闲时间阅读书籍、研究案例,开展检察实务调研,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检察技能。他积极参与新闻宣传稿件、信息稿件及相关调研文章的撰写,锻炼自身写作能力。由他撰写的多篇稿件被《检察日报》《安徽法制报》《新安晚报》等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一篇业务论文在《安庆检察》发表。在工作中,他参与建立和完善望江县“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路长+检察长”等协作机制,并负责起草相关协作机制文件,其中参与的“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工作还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河(湖)长座谈会上交流。正是通过与时俱进地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他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认识、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锤炼出了与新时代检察干警职责相匹配的能力。


能动履职  守护社会公益

第二检察部的前身是民行科,2019年机构改革后为第二检察部,承担着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三大检察业务,整个部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面临着人员少、任务重的困境,经常需要加班。柯腾飞同志入职后即在该部门工作,他秉持着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没有半点抱怨,始终聚焦检察机关的主责主业,尽心尽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很快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入职以来参与协助办理各类案件780余件。

“越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线索,越要办。”在柯腾飞眼里,群众再小的事都是大事。

2019年柯腾飞参与办理望江县二水厂长江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系列公益诉讼案件,通过发送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协调各方责任单位共同发力,联手破解了长江饮用水源地江滩违规种植高秆农作物这个历史遗留难题,不仅使饮用水源地得到有效保护,当地群众也能通过河道局在涉案江滩改种的防洪林木获得收益。该案在后续跟进监督中,核实确认行政机关整改之后及时请示省院撤回了起诉,成为安庆地区检察机关践行双赢多赢共赢办案理念的典范,被市检察院编入典型案例,并获县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2020年他参与办理朗睿达危化泊位整改案,督促望江县交通局在内的多家行政机关主动完成朗睿达危化泊位的拆除工作,有效保护了长江江豚保护区的生态环境,被评为“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暨皖江五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典型案例,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2年聚焦农村群众出行安全问题,柯腾飞同志主动出击,摸排案件线索的足迹遍布望江县各乡镇,办理了涉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系列公益诉讼案件,并通过开展“回头看”的方式督促检察建议落地见效,督促各乡镇完成593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安装农村道路护栏83.298公里,投入资金共计1851.3万元,有效筑牢了全县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屏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入职四年来,柯腾飞同志始终坚守在检察办案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和检察担当。公益诉讼中,他是执剑护山河的公益斗士,用脚步丈量望江的山山水水,守护祖国的绿水青山;民行监督里,他是锱铢必较的司法卫士,用放大镜找寻每一件民事、行政案件中的问题瑕疵,争取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践行初心  防疫彰显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任务,柯腾飞闻令而动, “疫”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前往小区、街口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执勤劝导。

2022年面对各地反复出现的疫情,他又积极响应号召,前往武昌湖收费站高速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工作。在查验来返望车辆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工作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不理解、嫌麻烦的群众。面对这种情况,柯腾飞始终都是积极向群众解释,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在获取群众理解的同时,一丝不苟地值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工作,做到守土尽责。

 

2019年度,他被评为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先进个人,2020年度司法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2021年度公务员考核获优秀等次。日复一日的努力,一点一滴的积累,一步一脚印的进取,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敦厚务实的工作作风、精湛过硬的业务能力、勤勉优良的个人素养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坚守检察人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守护望江的绿水青山,为检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来源:望江政法  初审:吴江  终审:陈敏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