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双十佳” 事迹展播】周慧君: “法警蓝”柔肩担重任

  • 本站
  • 2023-02-08 17:1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近期,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该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政法队伍建设成就,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发挥“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弘扬其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县“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十佳政法干警

周慧君,女,1986年12月8日出生,2009年考入望江县人民法院从事司法警察工作。在入职望江法院期间多次代表安庆中级人民法院参加安徽省司法警察大比武,并获得团体三等奖及安庆市中院表彰通报,多次被评选为“法院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望江县巾帼标兵”等称号。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守本职,协助审判助执行。


政治坚定  以无限赤诚绘就人生底色

该同志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第一身份,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加强思想政治修养,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政治立场坚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执行党的各项决议,服从组织安排,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警察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为民,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于2020年11月代表安庆中院参加安徽省警务实战化技能培训,2022年8月参加安庆中院安全检查培训,并将自己所学技能融入自日常工作中。练为战,不为看,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工作中提高,把每项工作都当作是对自己素质和能力的检验和挑战,以实战化训练为契机,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岗位技能,将自己锻造成“硬核”法警队伍中的一员,大大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


勇挑重担  以无穷干劲投身政法一线

该同志在法院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工作积极主动,勇于担当,以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以青年人特有的十足干劲,苦练业务本领。入警的十几载春秋,“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成为法律的使者、正义的化身”是其永不停歇的工作目标,始终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努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清正廉洁、锐意进取,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在警队工作以来,其对审判秩序维护、安全检查、刑事审判中押解、被告人的看管、执行拘传、拘留等强制措施等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都了然于心、驾轻就熟,认真履行法院司法警察职责,担负着庭审保障、机关安保、安全检查等工作。警务安全无小事,法警职责重如山。有时候往往就是一个不起眼“小物件”的流入,就可能对庭审安全、司法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这些工作重复且枯燥却不简单,该同志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按照条例规范实施每一次警务保障工作,确保每一次出警安全零事故。在每一次安检、每一次处突、每一次执行任务中都始终树立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细致认真做好被告人的提押、值庭,防止被告人自伤、自残、脱逃,以及携带凶器伤害法官和当事人的恶性事件发生,严格执行安全检查,配合信访办及承办法官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好法院的“防盗门”,为审判工作保驾护航。李某泉、甘某峰等十七名被告人涉黑一案刑事被告人数多,社会影响较大,案情复杂,且涉案被告人羁押地点分散,疫情期间对外提审、押解及警务保障难度相对较大。在长达三天的庭审过程中,该同志任劳任怨,坚守岗位一线,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精神,按照方案分工负责,做到警容严整、态度严肃,认真落实现场警戒、看管、安检、值庭任务,有效维护了法庭秩序,保证了庭审工作的顺利进行,展现了法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业务技能。          

司法为民  以无尽热忱服务人民群众

该同志立足于人民法院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在一个民间借贷的执行案件中,一名女被执行人情绪十分激动,经多次警告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抗拒阻碍执行,场面一度陷入僵局。在干警的配合下,该同志果断采取措施将被执行人押上警车,带离现场以免带动围观者情绪。到达法院羁押室后,其见当事人情绪较为激动,导致身体不适,她端上热水进行开导,细心耐心的向被执行人释明执行程序并告知其配合执行,被执行人离开法院时为自己抗执行为承认错误并向她表示感谢,消除了对法院执法的误解,真正履行执法为民。

严格自律  以端正态度保持廉洁作风

该同志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工作部署态度鲜明、行动坚决。严格遵守值班、考勤、签到等制度,从未出现无故迟到、早退的现象。廉洁自律,谨言慎行树形象。“公生明,廉生威”是廉洁力量的真实写照。在廉政建设中,该同志始终将“以清正廉洁为荣、以贪污腐化为耻”为座右铭,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工作上,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做到为人清白、干事清廉、头脑清醒,无不良嗜好。坚持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协助办案过程中,没有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没有任何不良反映。在生活上,为人谦让、待人真诚,尊敬领导、服从组织,只要同事有需要,尽心尽力帮助,与同事相处十分融洽,在全院具有良好口碑。

真抓实干  以务实原则发挥模范作用

周慧君同志不仅要做好法警的本职工作,作为支部的组织委员还要了解掌握好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思想和纪律教育。她坚持积极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并负责培养、教育和考察,有计划地提出发展党员意见。日常处理好接收党员组织关系、收缴党费等工作,在总支及支部党员中获得较好评价。

周慧君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自己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耕耘着不普通的成绩,用自己的真诚、勤劳和智慧赢得信赖与尊重,以过硬的党性和优良的执行能力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该同志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能力,为法院干警树立了一个标杆,她用尽职尽责和坚韧不拔的精神,鼓舞着身边每一个党员干警奋勇向前。(来源:望江政法  初审:吴江  终审:陈敏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