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双十佳” 事迹展播】洪振峰:扎根基层27年,做人民满意的法官

  • 本站
  • 2023-02-14 09:5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编者按:近期,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了全县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评选活动,该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政法队伍建设成就,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为进一步发挥“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和弘扬其感人事迹、崇高精神,在全县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县“十佳政法干警”“十佳服务标兵”事迹分期发布,供学习交流借鉴。


十佳服务标兵

洪振峰,男,1972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望江县人民法院鸦滩中心人民法庭庭长、一级法官。1996年进入望江县人民法院工作,曾多次被评为“办案标兵”“党风廉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作为基层法庭的庭长,他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无论案件大小,他都充满热忱,一心为民,认真负责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在基层岗位上默默奉献,在一桩桩一件件琐碎繁杂的案件中践行着公平正义。

不忘初心使命 做有温度的法官

在一起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系同宗族村民,因邻里纠纷导致矛盾激化,进而大打出手,最后对簿公堂。

了解基本案情之后,洪振峰便和同事立马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多次到村上户进行现场化解矛盾,倾听当事人的倾诉,让他“解气”,同时做好释法明理教育,全方位情理“解释”,力求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原告最终被他们真挚的情感、诚恳的态度所打动,与被告达成调解。同时,洪振峰和同事进一步做被告思想工作,促使被告主动将赔偿款一次性赔付完毕,至此案结事了。

“虽然可以依法开庭判决,但是简单的一纸判决,并不能真正解决的当事人之间的问题,还有可能激发更大的矛盾纠纷,有比直接判决更适合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方式,这也是我一直所追求的。”洪振峰说到。他始终坚信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法官,就要让当事人感受到法官的温暖,感受到司法的公正。

倾心化解矛盾  做人民满意的法官

“我们今后一定会善待老人,履行赡养义务,按时支付赡养费……”一起赡养纠纷案中,被告忏悔的说到。
原告老人生病住院无人照料,通过基层组织协调后子女之间仍推诿扯皮,不尽赡养义务,无奈之下,老人把子女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赡养义务。

洪振峰了解情况后,考虑到原告年纪大且生病行动不便,决定到所在地巡回审理此案,为了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当即决定上门巡回审判。庭审中,洪振峰针对赡养纠纷的特点,从法律、情理视角指出子女赡养老人的义务,以案明法、普法。庭审结束后,洪振峰又给在场旁听的村民宣讲了《民法典》中关于赡养义务的内容,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最终,被告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会主动承担赡养义务,并真诚向老人致歉。 “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安的另一方面,就是要起到教育广大群众的作用,使更多的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洪振峰说。

不惧情势变更  做新时代高素质法官

定纷止争,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是人民法官神圣职责。洪振峰结合民事审判工作的实际,总结了“调解六方法”,即三孝调解法、教育说理法、判例指导法、耐心讲解法、换位思考法和社会介入法,在办案过程中,一直坚持实干快结、奋勇争先,坚持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快审快结,近三年平均结案率均为98.8%,位于全院前列。同时坚持在审判环节将需履行事项尽力化解,减轻执行压力,2022年到目前为止,有20件案件自动履行,自动履行金额达100万元(不含房产)。

案件依然在不断增加,想要案件高效办理,加班则为常态,有时候晚上九、十点洪振峰还在家中案头梳理案件,第二天又早早地赶到了法庭办公室。这样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劳心费力又枯燥乏味。洪振峰坦言,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很热爱,“每当我看到案件当事人那期待的眼神,就会油然而生一种使命感。”

基层法庭案件虽繁杂琐碎,但却“最接地气”,最能考验法官的能力,也正是这基层的工作磨炼出他正直、勤恳、为民的品格。他就像一粒种子,把自己深深地根植于乡村的泥土,在基层法庭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生根、发芽,成长为捍卫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维护群众权益的好法官,诠释着一个基层为民司法的情怀,传递着一个法官“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社会正能量。(来源:望江政法  初审:吴江  终审:陈敏燕)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