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杨湾司法所:四项举措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 本站
  • 2023-03-01 10: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杨湾司法所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力求做到矛盾纠纷消灭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稳定,确保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一是强化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岗位目标责任、重大矛盾纠纷信息通报反馈、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制度。建立了重大案件预警和协调工作机制。抓好人民调解的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调解流程、档案管理。

二是注重人民调解员素质提升。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由司法所对各村调委会进行培训。通过对人民调解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语言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不断提高了人民调解员协调疏导、法律适用和语言表达等能力。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坚持预防为主,教育疏导、防止激化的原则,动员全体调解员定期开展由点到面的拉网式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进行系统梳理归类,依法化解各类纷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坚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从源头上减少了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还大力开展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人民调解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案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从正面引导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作者:殷俊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