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望江夯实基层政法工作联动协作机制

  • 本站
  • 2023-06-09 11: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5月初,安徽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市、区)名单公布,望江县榜上有名。6月2日,记者走进雷池大地,深刻地感受到“平安建设优秀县”背后,是望江县政法系统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奋楫绘就了幸福满意底色的“望江实践”。

2021年10月12日,望江县委政法委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印发《望江县夯实基层政法工作联动协作机制》,构建“1+4+N”协作机制,明确由乡镇政法委员牵头,依托乡镇综治中心平台,整合基层人民法庭、检察联络室、派出所、司法所等政法单位力量,吸收相关镇直机关、村(社区)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组织(N),形成党委领导、政法主导、各方参与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

工作模式彰显法治力量

该县建立联动工作微信群,确保沟通联络及时高效;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包含月度例会、紧急会议、特情联动等模式。

月度例会。由乡镇政法委员召集,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基层政法单位参加。原则上在月末召开,总结当月政法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社会稳定形势、政法工作情况,查摆问题,交流共享信息,研究应对措施,总结、部署、安排下步工作,防止矛盾隐患升级和风险外溢上行。

紧急会议。遇紧急矛盾纠纷(特殊事件)和重大突发事项,乡镇政法委员可以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基层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会,共同商讨对策。必要时提请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会商研判、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事件风险。

特情联动。针对特殊的矛盾风险隐患,单个部门人手不足时,各政法部门可以向联席会议提出申请,乡镇政法委员负责召集,协调组织人员参与特情处理。

细化联动内容服务群众

风险共防。基层政法单位对平时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信息,及时分享推送到相关村及有关部门,相关村、部门要做好风险评估,及时预防、跟进、处置;同时报告乡镇综治办,乡镇综治办做好跟踪督办、通报反馈。

信息共享。政法单位之间需要其他单位配合查询的案件相关信息,可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简化审批手续,让数据跑路,形成信息互通、调阅材料等便捷协助机制,提高办事效率。

问题共商。对经过镇、村(社区)等调解组织多次协调仍不能化解的复杂纠纷,报经联席会议研究同意,可以安排基层政法单位派员提前介入,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和建议,帮助群众预估司法途径处理结果,积极引导在法律框架内解决问题。

优势互补。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在司法、执法、普法等业务指导方面的专业性优势和镇村等人民调解组织、群众组织的前端性、基础性优势,整合工作资源,完善网格体系,全面掌握矛盾纠纷状态,及时发现并预防各种矛盾纠纷的发生,汇聚调解合力,共同努力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为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推进望江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成员单位职责分工明确

基层司法所。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指导各村(社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并规范矛盾纠纷调解卷宗,针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专业调解力量开展调处化解工作;当月未成功调处的矛盾纠纷要在月例会上进行分析通报,实现与基层派出所、法庭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涉毒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指导村级健全特殊人群管理服务台账。

基层派出所。指导村(社区)成立义务巡逻队,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每月对案件信息、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特殊人群走访联系等情况进行梳理,在月例会上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下步工作建议。

基层法庭。每月对案件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分村(社区)、村民组进行统计,在月例会上对相关情况进行初步分析,针对离婚、邻里纠纷、土地权属等易引发次生矛盾或“民转刑”的案件,及时报告联席会议并推送至相关村(社区)。

乡镇检察联络室。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矛盾纠纷化解,协助办理具体检察业务等;宣传有关法律知识,提高乡村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水平;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受理和主动发现线索,协助检察机关收集职责范围内线索,特别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未成年人保护、公共安全等公益诉讼线索,及时报告联席会议并推送至相关单位、村(社区)。

乡镇综治办。负责联席会议的组织、微信群的组建和管理,负责收集、汇总、分析、通报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和问题,及时推送成员单位提供的预警性信息,深入了解实情,及时研判预估,抓实抓细初信初访,推动落实化解,督查联席会议交办的各项工作完成情况。其他成员单位。按要求参与联席会议,合力推动形成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应急处置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服务管理联抓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

该县最初探索建立基层政法机关信息共享、风险共防、问题共商、优势互补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已成为常态化开展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工作,在源头预防和化解处置基层各类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方面同向发力,是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障。

“我们实行周调度、月评分、季排名、年考核制度,围绕基层治理范围每月评分标准不一样。坚持问题导向,自我超越,所有参与联动工作的个人走村入户;发挥村两委,五老作用,形成人人有目标、责任、压力,在个案中摸索共性的问题,将矛盾苗头扼杀在萌芽状态。”望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汪枫林如是说。(来源:安徽法制报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