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巧借天网 智擒偷贼

  • 本站
  • 2021-04-22 10: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望江县公安局杨湾派出所坚持“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以侦破小案为切入点”,紧抓身边“小案”侦破力度,用实际行动将政法队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为群众办实事的点点滴滴,努力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2021年春节前的连续两天,望江县公安局杨湾派出所相继接到两名群众报警称:停放在路边电瓶车上的大米、对联等物品以及晾晒在自家门窗店内的腊肠被盗。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对两起“小”盗窃案件展开紧密侦查。“群众利益无小事”,案件虽小,事关群众的“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

破案是公安机关的基本职责,破“小案”更是基层干警的使命担当。为此,派出所成立了专案小组,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开始摸排。由于案发地处在农村,视频监控及不完备,案发时正处春节防疫期间,人员流动大,出行的群众均佩戴口罩,案件侦查一开始就陷入了僵局。

爱琢磨的民警胡孟卿反复对两次盗窃案嫌疑人的行进路线进行反向踏勘,沿途走访群众,调取群众家中的视频监控,反复比对,寻找蛛丝马迹。通过比对发现两次盗窃案的嫌疑人均为女性,所骑乘的作案交通工具均为白色电瓶车。民警再次有针对性的开展摸排,终于发现了白色电瓶车和嫌疑人在附近某银行取款区出现,民警立即向该银行调取存取款记录的视频监控。通过对视频资料进行反复仔细观看,发现并截取到一张“珍贵”的犯罪嫌疑人取款时正面照。尽管这张照片仍是有点模糊,但经过技术处理,民警还是迅速锁定到了犯罪嫌疑人,发现辖区洪湖村的卢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件侦查迎来重大转机。

在初步确定嫌疑人后,民警秘密对卢某的相关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发现她年前并未自制香肠的情况下,正在晾晒香肠等反常情况后,2021年3月30日,民警在杨湾镇洪湖村卢某家中将其抓获。审讯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卢某一开始对其犯罪事实进行极力狡辩。但侦查人员充分掌握嫌疑人心理活动,运用灵活巧妙的审讯方式,适时摆出视频资料及相关工作获取的证据,将犯罪嫌疑人卢某的心理防线层层击破。最终,犯罪嫌疑人不仅如实供述了今年在望江县杨湾镇内实施的两次盗窃违法事实,同时还主动交代出其在一年内十余次在县城世纪华联超市、好又多超市、多家快递点内、学校门前顺手牵羊盗走蔬菜、百货、快递货品等小物品的违法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卢某因两年内实施多次盗窃已被望江县公安局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望江县公安局杨湾派出所始终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牵引,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案件不分大小,群众利益不分轻重,以侦破小案为契机,用坚实战果惠及民生。截止目前,破获盗窃行政案件5起,矛盾纠纷化解14起,求助3起,走访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政法工作满意度16起,帮助群众92人次,以实际行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陈胜祥 李曙斌 叶祥)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