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望江县法院:诉讼服务提档升级 司法为民提速升温

  • 本站
  • 胡雨薇
  • 2021-04-29 09:5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望江县人民法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主基调,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新需求为目标,创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新模式,多措并举健全面推进诉服中心提档升级,初步实现了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新局面,推动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为民举措。

一、大力推行诉源治理,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依靠群众,促进案件调解。

将双方争议不大、能联系上被告、原告同意调解作为诉前调前提;积极利用现代化科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诉前调解立案时一并填好立案所需材料,调解不成可直接立案;被告来院调解时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为后续送达提供有效地址;经申请,为当事人出具司法确认书或民事调解书为执行提供依据。2021年1月1日至今新收诉前调551件,调解成功337件,调解成功率达61.16%,司法确认35件。

二、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把诉讼服务中心打造成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司法便民的重要平台。

现立案大厅已增设导诉台,由专人负责接受咨询、查找电话、联系法官等;提供常用诉讼文书范本、配备复印机、电脑、打印机、开通免费Wi-Fi、饮水设备、手机充电设备、老花镜、急救箱等;当事人可就近到人民法庭办理立案;严格实行登记立案;起诉材料不全的应一次性书面告知需补充的全部材料;开通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调、快保、快审、快执;对符合诉讼费缓、减、免条件的,及时为当事人办理;完善诉讼费退费程序,提供现金缴纳诉讼费服务。

三、科技的进步也让大多数老年人面对智能化诉讼时无所适从,望江法院为老年人提供以下服务。

为老年人提供口头诉讼服务;针对偏远地区,交通不便或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预约上门立案服务;特别设立老年人执行款发放绿色通道,确保案款优先发放,谨防他人冒领;对符合法律援助的老年人,联系县法律援助中心提供法律援助。

四、律师服务平台是专门为律师建立的平台之一,能够加强律师与法院的联系。 

设立专人为不懂得如何操作的律师提供帮助,为他们解答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收集律师在使用该平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反馈给平台管理员。目前该平台注册使用的律师已有41名,通过律师服务平台立案2件。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