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望江县司法局:四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 本站
  • 2021-07-26 15: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望江县司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成为服务群众的能力,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实事。截至目前,全县共提供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审批法律援助案件403件,为受援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与部门联动,做到服务全覆盖。与县财政局联合制定《望江县2021年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法律援助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工作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与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建立刑事案件法律援助联动机制,扩大法律援助无形网络,维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

优化便民措施,实现“最多跑一次”。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群众提供优质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该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公证服务等功能,推进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村居联系点规范化建设,让当地群众可就近获得便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案件403件,接待群众来访来电2000余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

健全监督制度,保证案件高质量。全流程管控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及时跟进案件进度,督促案件承办单位和承办人员按照规定在案件办结后,及时结案、立卷、归档,加强法律援助归档管理,提高案件结案率和补贴发放率。同时采取旁听庭审、案件评查、案件回访等方式,加强对办案质量服务效果的考核评价,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满意度、获得感。对会见当事人笔录、阅卷笔录、证据分析材料、代理词或辩护词、结案报告表等文书格式和要素内容作了统一要求,保证法律援助行为的规范性。

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援助“接地气”。结合“3.5学雷锋”“3.15”“国家安全日”等活动,组织基层司法干警,广泛开展法律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的法治宣传服务活动。张贴展板、悬挂横幅、播放音频、开设专栏;发放法治宣传册、《宪法》等法律宣传资料,大力宣传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设立法律咨询台,现场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县融媒体中心 金国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