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筑牢寄递安全防护墙

  • 本站
  • 2022-01-14 09: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随着我国寄递行业的快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违禁物品等违法犯罪呈现大幅上升态势。2021年10月20日,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了“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为积极贯彻落实高检院“七号检察建议”,加强对寄递安全的监管力度,有效防范不法分子利用寄递行业从事违法犯罪活动,2022年1月12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烟草专卖局、县邮政公司、快递协会,组织顺丰、中通、圆通、京东等10家寄递企业召开“寄递安全监管”座谈会。

会上,检察官从“七号检察建议”出台背景、违法寄递违禁物品犯罪现状、当前寄递行业出现的问题和建议等方面全面解读了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各单位就如何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阳学华从强化对寄递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硬化措施扎实开展寄递安全监管工作、加强行业监督推动监管责任落实落细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寄递企业要切实履行好寄递安全监管的主体责任,加大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规范货物的收寄流程,严格落实“实名收寄、开箱验视、过机安检”制度;主管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健全行业诚信和退出机制,筑牢寄递安全屏障,促进望江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与各单位协调联动,共同抓好“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各寄递企业代表也表示,将组织企业员工认真学习“七号检察建议”,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应对能力。

下一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关注“七号检察建议”在寄递行业的落实情况,加强与各相关监管部门沟通联系,不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为共同打击“互联网+寄递”违法犯罪提供良好的法律保障。(茅江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