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望江县司法局多举措抓实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和成效

  • 本站
  • 2022-06-29 11:0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望江县司法局早部署、早谋划,坚持“四个抓实”着力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质量,确保充分发挥法律援助便民利民作用,切实有效维护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走深走实。

一是抓实法宣传。通过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咨询、制作法律援助公示牌、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借助报刊、网络等,大力宣传法律援助优惠政策、申请渠道,宣传法律援助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高宣传实效。不断拓宽法律援助宣传渠道,让法律援助工作走进千家万户、走近普通百姓。

二是抓实品牌建设。望江县法律援助中心着力打造“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等品牌,结合“您有急难愁盼 我来法律援助”村(社区)法律援助示范点创建,加大对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维权力度,为其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切实维护城乡困难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是抓实惠民服务。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在线办”“网上办”“掌上办”,引导困难群众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安徽法律服务网及“皖事通”获取法律咨询,申请法律援助,规范做好法律援助中心法援窗口法律咨询接待工作。落实受援人回访、案件质量评查、庭审旁听,开展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督查,促进法律援助质效提升,用实际行动讲好法援故事。

四是抓实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所有进入大厅的来访群众和值班人员出示“健康码”、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对所有进入大厅的人员测量体温、做好身份信息登记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和内部清洁消毒,提高中心工作人员及值班律师的防疫意识,在接待咨询中保持安全距离,做到疫情防控和法律援助两不误。

望江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保障经济困难和其他符合法定条件的公民获得必要的法律援助服务,确保群众获得高效、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法律援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2年以来,望江县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0件,任务完成率为54.39%,其中民事案件239件,刑事案件71件。已结案231件,结案率74.52%。为受援人共挽回经济损失523.27万元,其中受理178件农民工欠薪追讨案件,为114名农民工讨回欠薪达182.28万元,获赠锦旗4面。望江县法律援助工作真正做到了“应援尽援 有申必援”,尽心竭力为广大困难群众解决各种“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将“一改两为”行动不断引向深入,受到全社会和广大受援群众的称赞好评。 (望江县司法局  黄远)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