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

  • 本站
  • 2022-07-11 15:4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听证员库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促进听证员公正履职、规范履职,7月8日上午,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举行第一届听证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琳出席仪式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阳学华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受聘听证员参加。

聘任仪式上,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江雨芳宣读了《关于聘任丁质洁等43名同志为望江县人民检察院第一届听证员的决定》,陈琳检察长为听证员代表颁发了聘书。此次受聘的听证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结构合理,专业素养高,具有群众性、广泛性和代表性。

三位听证员代表就今后如何履职尽责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的信任,将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公平公正履职,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守门员”“监督员”和“宣传员”。

陈琳向受聘听证员表示祝贺的同时,也对他们积极参与检察听证工作表示感谢。在详细介绍了望江县检察院听证工作开展情况后,就今后更好地开展听证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和期望。一是增强履职自觉,提高参与听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站在促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深刻领会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听证员是代表人民群众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要增强履职自觉,积极担当作为,带着责任和使命参与听证,促进检察机关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二是坚守客观公正,当好案件办理的“质检员”和“监督员”。要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能力水平,大胆、客观、公正地发表意见,从不同的角度为检察机关更加客观、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依法公正对案件作出处理决定提供支撑。同时对案件办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廉洁性开展即时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温度。三是秉持司法为民,做好弘扬法治的“引导人”和“宣讲人”。在参与听证会中,做到现场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化解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检察机关的宣传员,发出“法治好声音”,传播“检察正能量”,进一步加深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聘任仪式结束后,第三检察部主任莫雄对新任听证员进行了初任工作培训。随后,听证员们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参观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检察院听证室、检务大厅等场所。

据悉,检察听证是新时代检察机关主动转变司法办案理念、改进办案方式、广泛听取意见、接受外部监督的制度创新。听证员库作为检察听证工作的外脑和智库,是深化检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的重要推动力量。下一步,该院将以此次听证员聘任活动为契机,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切实优化听证服务、推动听证规范、提升听证质效,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扎实推动检察听证规范严谨有序开展。(莫雄)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