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强制报告+入职查询”联席会议 做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 本站
  • 2022-09-16 16: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综合司法保护,2022年9月9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卫健委等13家成员单位召开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联席会议。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阳学华,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孙文霞以及13家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上集中观看了望江县人民检察院拍摄的强制报告微视频《暗夜里的光》以及最高检强制报告宣传视频。随后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办主任章吕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责任人培训制度(试行)》《关于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与会单位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是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和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就落实两项制度的任务清单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交流,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共享,扩大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宣传辐射,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以部门联动凝聚共同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确保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落地落实。

在认真听取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后,阳学华就推深做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两项制度”的重大意义。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和入职查询制度,对于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要全面准确把握两项制度的主要内容,增强落实两项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强化协调联动,形成落实“两项制度”的工作合力。要紧抓工作重点,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靶向发力,找准履职切入点和共振点。要畅通联络渠道,充分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开展常态化、规范化会商,在证据移交、线索筛查、隐私保护、共同救助等方面加强信息共享,形成合力保护、衔接有序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源头防治,切实加大“两项制度”的普法宣传。认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加大对“两项制度”的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开展强制报告责任人培训,促进相关部门和个人切实提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能力水平,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受侵害案件“发现难”的问题。(作者:章吕 初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