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望江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安徽望江县人民检察院营造良好法治化环境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 法治时代网
  • 2024-03-27 16: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企业合规护企、涉企挂案清理、送法入企问需纾困,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温度’护航企业发展‘速度’。”不久前,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安徽省人大代表吴冬青作为应邀出席的人大代表之一,对检察机关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赞不绝口。

为助力法治营商环境,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严格依法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依法能动履职,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持续优化服务企业举措,服务望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平等保护,做优办案服务“解难题”

涉企案件一头关系经济发展,一头关系百姓冷暖。该院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助推企业行稳致远。

袁某、刘某夫妇共同经营一家生态农业公司,为防止鸟类食用公司水田内种植的水稻和养殖的鱼、虾苗,夫妻二人在养殖区安装防鸟网,导致野生鸟类死亡,涉嫌非法狩猎罪。

案件审查过程中,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对涉案企业开展办案影响评估,经深入调查走访了解到,该企业为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和发展本地实体经济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且企业负责人自觉承认错误,在检察机关的引导下积极开展替代性生态修复,通过植树造林二十亩的方式对受损的生态进行修复。

2023年5月,望江县人民检察院综合考虑涉案企业的案发原因、社会贡献度、发展前景以及替代性修复治理情况,并呈报上级检察院同意后,启动合规审查,引导企业合法经营。最终经过整改验收合格后依法对该公司以及刘、袁二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处罚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望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帮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在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上,听证员们纷纷点赞。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只有在良好的环境里,企业才能安心发展、精耕细作。据了解,望江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起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件8人,办理一起职务侵占案,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40万余元。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人员依法不诉7人,依法保障民企矫正对象请假外出经营52人次,最大程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一项项办案数据,一个个专项行动,背后承载着企业的“期盼”,也展现了检察机关的“担当”。

上门宣讲,做优普法服务“补漏洞”

“这上面有我的联系方式,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随时联系我。”这是检察干警在落实“进百村访百企”活动时,对企业负责人常说的一句话。

为打通为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望江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常态化开展检企联络活动,以“进百村访百企、办为民实事、讲检察故事”活动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和普法形式,着力构建主动“登门问需”、深入“上门宣策”、持续“回门问效”的检企合作新模式。

组织检察官深入安徽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安徽香茗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赛腾智能制造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主动倾听企业家的意见与呼声,了解企业发展的司法需求,提供法治宣讲等服务。针对企业可能出现风险的环节,结合司法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对企业常见多发的犯罪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

纾难解困,做优检察服务“递真情”

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石,为企业纾困解难是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应尽的责任。

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导向,充分发挥12309检察服务热线、96309服务民企热线的前哨作用,落实民营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畅通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主体的法治诉求表达渠道,及时回应民企合理诉求,维护民企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检察长先后接见民营企业家9人次,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为确保企业诉求反映顺畅、沟通及时有效,该院组织开展“法治护航共促发展”民营企业家专场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县工商联及部分民营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创新举措,广泛听取企业对检察工作意见建议,积极回应民营经济的法治需求,更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检护营商,优无止境。2023年以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走访民营企业问需问计20余次,入企举办法治宣讲惠及员工1200余人次,为企解决实际问题9个,办理多起职务侵占案,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琳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把服务企业发展做实做细,把助企法治宣传做深做透,让各类市场主体新质生产力充分迸发,为望江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作者:李曙斌 汪玲 赵玉玲  初审:吴江   二审:陈敏燕  终审:周学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