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凉泉乡:做好“微治理”谱写“大文章”

  • 本站
  • 2022-04-27 15:0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望江县凉泉乡聚焦“微治理”,从小处着手、从末端发力,采取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等工作方法,谱写好基层治理大文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小组长”组建“大网格”。为充分发挥网格化包保作用,该乡建立174个网格,精心组建323名骨干党员、村民组长为网格管理员的四级网格,覆盖全乡167个屋场,将各级职能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性网格,实现“多网合一”。重点在疫情防控、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政策法规宣传、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中发挥作用,确保事件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隐患第一时间清除,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防线,带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使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广度和力度。

“小平台”发挥“大作用”。2021年,凉泉乡与阿里巴巴钉钉团队签订了“数字凉泉”战略合作协议,创建全省首个乡村治理全域数字化试点乡镇,建立乡村全员“钉钉群”。到目前为止数字凉泉钉钉群激活人数超过80%,群中设立了数字党建、三务公开、疫情防控、民情反馈、便民服务、通知公告、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8个板块,本乡陈某因亲人创伤性脑出血住院急需治疗费用,无奈之下在该村钉钉群内转发水滴筹,不到十分钟,全乡十个村的钉钉群都有人自发的转发了这条求助,并积极进行爱心捐款。“数字凉泉”平台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小调解”构建“大和谐”。凉泉乡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两商衔接” “五老议事”组织作用,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调解纠纷,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针对爱国主义军事教育主题公园项目建设的问题,凉泉乡政协工作召集人、乡村两级工作人员到爱国主义军事教育主题公园项目现场和涉及屋场进行了走访调研,采取“会场+现场”的方式化解利益双方存在的矛盾,会上,项目有关负责人仔细解答了村民组长提出的疑惑,在议事成员、律师、村两委的建议下,双方就赔偿以及工程施工就近用工等问题达成了一致,得到圆满解决。凉泉乡坚持对遇到问题随时召开协商会议,商讨解决办法,不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平安创建。

“小服务”创建“大文明”。在凉泉乡集镇,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人,穿着红马甲、拿着扫把、提着垃圾桶,收拣垃圾、清理小广告他们就是凉泉乡太阳山志愿服务队。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由乡团委牵头,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宣传、规范车辆停放、清理垃圾和杂物、整治乱搭乱建一系列举措使集镇环境旧貌换新颜,营造了洁净美观、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通讯员:徐伟)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