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孝调解法 解开三十年心结

  • 本站
  • 2022-05-24 11:2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徽省望江县高士镇佩山村素称“忠孝故里、英雄之乡”,明代大孝子王彦洪、抗清英雄王之庆的故事在这里流传几百年。近年来,佩山村调委会运用"三孝调解法”及时有效地处理和解决了一批各类社会矛盾纠纷,“吴四柳、吴群与吴三毛邻里纠纷”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

5月8日,家住新河片的吴四柳反映:他家房屋旁边有本村吴三毛家三棵大树,树大根深、枝繁叶茂。一刮大风,树枝就把吴四柳家房顶上的瓦扫得哗哗往下掉。为这,两家纠纷不断,争吵不息,而且一吵就是三十多年。

村调解员王华斌前往查看现场:吴三毛家的三棵树长在一块约30平方米的空地上,左边是吴四柳家,右边是吴四柳的堂弟吴群家。靠近吴四柳家的那棵树最高,一杪冲天,比吴四柳家的二层楼还要高许多,树枝树叶铺铺张张,盖住了吴四柳家半边屋顶;靠近吴群家的那一棵树有很大歪斜,就像一个醉汉,斜靠在吴群家院墙上,把院墙压塌了几块砖,树枝树叶罩住了整个院子,不透一丝阳光。

王华斌明白:这并不是个简单的邻里纠纷,在这中间,有一个结了三十多年的疙瘩。如果运用简单的调解法不可能起到很好的效果,于是决定用“三孝”调解法来打开当事人的心门,解开当事人的心结。村两委迅速上门,分别找当事人和他们的亲朋好友做工作,灵活运用三孝调解法六字诀:“听、查、讲、喻、析、调”,跟他们讲“三孝”的故事,讲"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道理:“三十多年,一个人的半生呵!把半生时间纠缠在三棵树上,任是铁人也要拖垮呵!值得吗?这样的人生还有什么幸福可言呢?不如来个一次性了断,对你们三家,都是一种解脱。”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调解员的耐心劝导下,三家人开始敞开心扉,解开心结。

经过不懈地努力,双方终于握手言和,高兴地签署了调解协议书:吴四柳、吴群各付500元给吴三毛,吴三毛将树伐掉。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近年来,佩山村调委会主动介入,灵活运用“三孝调解法”,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屋,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