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望江长安网,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望江县赛口镇:理论结合实际,创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

  • 本站
  • 2022-07-20 17: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望江县赛口镇着力用法治思维规范镇、村(社区)行为,围绕政府决策、民生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等问题开展法治服务,坚持依法行政,有效助力平安赛口建设。

为补齐问题短板,破解制约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难题,该镇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赛口创建,狠抓基层治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法治建设向强规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转变。坚持把抓法治与抓党建、抓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开展各类法治学习培训。积极开展法治营商环境,打造赛口人服务”品牌,力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推动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赛口镇强化基层基础,推动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在镇政府广场建设打造法治文化广场,治文化墙、法治长廊等法治文化阵地;充分运用镇村综治中心平台,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在全镇划分235个网格,下派68名镇工作人员,将社会治理工作的触角深入千家万户,汇集民意、反映民意、引导民意,让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凸显农民主体地位。多次被市、县)评为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21年被评为安庆市平安乡镇。

赛口镇创新工作模式,打造三大综治警务中心,实现警民联动,警力前移,各综治警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派出所民警担任,建立村治保主任轮流值班制度,确保派出所民警扛主责、抓主业、当主角,强化走访入户,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实现社区民警扎根农村、深入群众,推行“一村一警”打通公安机关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建11支义务巡逻队伍,充分调动警务资源与社会资源相结合,真正实现警务前移、防控到村,构筑起农村社会治安管控新体系,提升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效能,推动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为进一步提升赛口镇社会基层治理工作成效,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安庆市望江县赛口镇人民政府通过“外联老乡内搭平台”,积极同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取得联系,双方就如何共同推动产学研发展,提高科学研究创新能力,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探索双方联合培养社会学、政治学、人口学、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的新模式,加快培养和引进地方政府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实现双方在课题研究、成果转让、就业招聘、技术培训等方面更广泛的合作,达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形成共识。并就共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建设专业社会实践基地、专项课题研究等三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2022年7月16日,双方就合作共建社会治理创新研究基地在院士大厦举行签约仪式,同时建立双方联系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合作共建联系会,商讨、解决合作共建过程中的具体事项和问题。

下一步,赛口镇和安徽大学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将就如何坚持以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法治赛口、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着力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更加高效的法治政府、平安赛口深入开展合作共建,运用高校理论研究成果指导乡镇工作实际,同时提炼总结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为理论创新提供典型案例支持和基层实践经验。(望江县赛口镇  曹震)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望江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望江县政务新区B区 电话:0556—7171127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